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中国稻种基地论坛在建宁举办
2018-09-18 09:22: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讯 913日,2018年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论坛在建宁县举办。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在内的100多名代表应邀出席,齐聚“中国稻种第一县”,围绕“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深化交流、畅谈发展,为建宁种子产业转型发展传经送宝、把脉问诊、牵线搭桥,为把该县打造成“规模最大、效益最优、功能最完善”的“中国稻种之都”献计献策。

建宁是山区小县、农业大县,1976年开始杂交水稻制种,1986年列为福建省杂交水稻繁育制种基地县,20137月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制种面积在14.5万亩以上,年产优质商品种子3200万公斤,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的10%左右,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每年种子直接产值5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

“建宁成为‘杂交水稻界的硅谷’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谢华安院士表示,建宁在机械化和农机服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基地要围绕稻种产量高、质量好的目标,开展更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农业人口的流失和农业用地的减少,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农业已经不适合现代农村农业发展。”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琴坦言,机械化、无人机植保等现代化技术才是未来农业应用的大势所趋。

“通过参加这次论坛,使我更加了解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也给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制种经纪人代表陈明富说,他将在制种技术、机械化操作水平、病虫害防控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稻种的产量和质量。

下一步,建宁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农业部和省市委关于种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借智聚力、顺势而为,持续保持种子产业成为该县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为加快现代种业基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陈晓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