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企村“结穷亲”共筑致富梦
——我市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侧记
2018-10-17 09:35: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郑丽萍

  金秋时节,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村贫困户吴海明稻田里的稻子成熟了,河龙贡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雄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了解收成情况。
  这是我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3月,全市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现已有146家企业(商会)与136个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00多万元,实施项目132个,帮扶贫困群众3285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场“及时雨”,解难助困惠民生
  10月8日,家住尤溪县洋中镇际深村村民蔡冬娇见到记者,脸上挂满了笑容,热情地打招呼。她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过多了,在镇上还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然而,两年前蔡冬娇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长年劳作,蔡冬娇犯有腰椎病,而丈夫因个子矮小,不能干重体力活,夫妻俩只能长年打些零工贴补家用,还要供女儿上大学,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十分拮据。
  福建省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主动结对帮扶蔡冬娇一家。公司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寻找帮扶办法,制定脱贫计划,帮助尤溪县4个村15户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际深村建档立卡8户贫困户中,有4户到沈郎公司的油茶基地就业,蔡冬娇一家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夫妻俩在油茶基地帮忙施肥、剪枝、锄草,每年有3万多元收入。”蔡冬娇算了一笔账,再加上村里雇佣自己为河道管理员每月有1200元收入,一年下来扣去生活开销,还能存下一笔“小钱”。
  “企业对结对村的帮助实实在在,对我们村脱贫发展,就像一场‘及时雨’。”际深村主任蔡光词对此深有感触,“之前村里没什么收入,现在将村里的2500多亩土地租给沈郎公司,每年可增加3万多元村财收入。”
  “通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也进一步培养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沈郎公司董事长胡凤翔说出了不少帮扶企业负责人共同的心声,他们希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一套“好机制”,精准施策有方向
  宁化县城郊乡瓦庄村村民丁头妹,去年在福建省春辉茶业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家里的12亩茶山获得纯收益约2.7万元,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2016年以来,春辉茶业结对瓦庄村5户贫困户,通过“两扶、两补、两优先”的扶贫措施,即设立“扶贫助学基金、扶贫担保基金”,提供“社保补助、租金补助”,实现“优先安排就业、优先收购茶青”等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丁头妹是春辉茶业帮扶的对象之一。由于丈夫易福林犯有脑血管瘤,没有劳动能力,还有一双儿女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便压在了丁头妹的肩上。而家里虽有一片茶山,但她不懂管理和种茶技术,收入甚微,生活十分困难。
  “春辉茶业公司不仅帮我买来了农药、肥料,还教我如何管理和种茶,茶青的产量提高了,收入由原来几千元提高到了两万多元。”“公司还每年资助我孩子学费4000元,帮我们全家缴纳了医社保。”
  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我市许多企业和商会组织把帮扶脱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万年水泥优先向结对的清水池村采购原料,每年捐助返村费40万元;广联木业通过“户贷企用、收益分红”方式,帮助仕洋村20户105人实现增收……
  此外,我市还积极争取“外援”,省上17个商(协)会签约帮扶泰宁和宁化14个贫困村,助力我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提质增效。
  一幅“新蓝图”,谋划脱贫新篇章
  实施脱贫攻坚,重点要在“脱”字上做文章,既要解眼前的燃眉之急,也要谋好未来的持续发展。
  扶贫先扶智。河龙贡米与县农艺师联系,在各乡镇开展河龙贡米种植管理等系统性培训;沈郎公司聘请省内外油茶专家,在帮扶村、基地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油茶良种栽培和生产管理等技术培训……
  扶志先扶智。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学子圆梦成才,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春辉茶业设立“扶贫助学基金”,对公司帮扶对象中子女上高中、中专每年补助资金2000元,上大学每年补助资金3000元;金湖酒业连续两年捐助贫困生和奖励北大清华三明学子100多万元,承诺今后几年内投入1000万元助学……
  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三明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我们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力争实现结对贫困村增收、贫困户增富和企业(商会)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