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深化林业改革 促进乡村振兴
——热烈祝贺第十四届林博会开幕
2018-11-06 10:40:1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评论员

又是橙黄橘绿时,宾朋云集庆盛会。今天,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开幕。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全国五大林业展会之一,林博会在三明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效一届比一届突出、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大、知名度一届比一届高。以林为桥,沟通两岸。13年来,明台两地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台商投资三明的成果更加丰硕。盛会带来了人气,汇聚了财气,推动了招商引资,不仅提高了三明林业产业发展水平,而且促进了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我市经济发展史上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本届林博会秉承“企业主体、市场引导、政府推动、公众参与”模式,围绕“深化林业改革、促进乡村振兴”主题,着力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三明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和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所取得的林业改革成果,展销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林业改革新风貌和绿色生态林产品,必将办成一届特色鲜明、节俭高效、成果丰硕的海峡两岸林业盛会。

深化林业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三明林改,经历了三次飞跃,走出了一条“林农得实惠、企业得资源、国家得生态”的生态富民新路。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三明林改既得林又得金,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新型经营组织建设、林业金融改革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成为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目前,我市新一轮林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考验,需要我们不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勇涉深水区中“激流险滩”,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促进乡村振兴。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本届林博会围绕“兴林富民”,展销油茶、笋竹、林下经济及森林旅游等特色产品,努力拓宽林业融入乡村振兴的渠道;围绕“精准扶贫”,推广“多村捆绑、产业扶贫”新模式,大力开展林区精准扶贫交流活动;通过展示三明林业产业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增强两岸发展林业产业、做优农林产品的信心,推动笋竹、油茶、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领域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盛会已至,盛况可期。以本届林博会召开为契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紧迫感、责任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着力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构筑新支撑,在协调发展上谋求新突破,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在生态建设上增创新优势,在改善民生上增创新红利,努力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先行区、产业转型的集聚地、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区域协同的桥头堡、宜居宜业的生态城。

预祝第十四届林博会圆满成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