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凝聚共识方能铸就网络诚信
2018-11-07 16:0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引领了整个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但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交流过程中产生的诚信问题也愈发突出。网络骗局套路不穷,网络诈骗防不胜防;众筹项目猫腻不断,“山寨”募捐花样百出;网络谣言伎俩翻新,辨识难度不断升级……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已经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课题和重要内容。

倡导法治规范,筑牢信息的防火墙。近年来,互联网治理新规密集发布,从网络新闻的采编、发布、转载,到网络社交平台群组中的群主责任,再到电子商务领域的产品信息溯源、企业评价办法,网络诚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净网”“秋风”“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也使危害网络诚信的多种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未来还要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入手,克服信息互通障碍,实现各行业各部门联动,从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起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活方式。

提高网络失信的成本。在电商领域,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行动起来,纷纷开出失信电商“黑名单”,令失信违约者处处受限。完善网络信用体系,构建公平公正的网络生态,需要有关部门和平台之间协作共治。平台有责任对相关商家或项目的资质进行辨别和筛选。而监管部门不仅要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还应继续打通信息孤岛、共享信用信息,让信用体系感知及时、威慑有力。

要将网络实名制落到实处。从去年6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开始,有关部门及各大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网络实名制建设,规定越来越细、覆盖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严,让造谣、水军、网络暴力等乱象有迹可查、有踪可循。

让网络失信行为无处藏身,让网络骗子和打手寸步难行,让欺诈行为无处可逃,除了完善法制监管体系、构建网络信用体系、落实网络实名制,更需要凝聚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共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共铸诚信、清朗网络的行动中来,形成对失信行为人人喊打的局面,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为公众全面享受和拥抱互联网红利扫清障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