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写在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召开之际
2018-12-10 17:03:0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专题网页截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诚信是个人立身的重要基石,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范,更是国家强大的核心要素。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当下,诚信就必然是行走在网络空间里的通行证。这个普遍共识,已是深入人心。而关于网络诚信建设本身,更是需要汇聚人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于1210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大会汇聚有关政府部门、互联网领军企业、互联网领域专家等,共同就推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力争打造中国首个网络诚信建设的年度盛会,为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作贡献。

技术更新,永远推动着人类福祉的前行。互联网至问世以来,产生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如今,包括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加速推广应用,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驱动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人们在享受着技术更新带来的利好之际,也因为网络空间一些不诚信行为带来了利益损害。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不诚信现象在网络空间沉渣泛起,其传播渠道的裂变性使得很多网民都有过不愉快的遭遇。虽然说“中招”的是少数,但网络与生活品质息息相关,而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不容剥夺的人之权利。全民上网的时代维度之下,享有美好生活就需要大力建设网络诚信。这也是网络空间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是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诚信建设为网络世界风清气正起到提纲挈领之效,托举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可以肯定的是,网络诚信建设绝不是在虚拟世界中凌空蹈虚,而是脚踏实地,从最根本之处解决问题。

今年8月份,《电子商务法》颁布,这是规范电子商务活动诚信建设的重大举措。它是剑有所指、具体细化的。譬如之前,网络电商刷单行为已经成为不少人的规定动作,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电子商务法》就明文禁止这种失信行为——网络电商刷单者要承担法律后果,包括民事责任、行政处罚等。失信成本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变得无限放大,甚至是寸步难行。群众有呼声,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网络诚信建设就当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之惩戒力。如此,才能更好打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公平公正的网络生态。

实际中,建设往往是有“标的”,这也就意味着参照物的明确。网络诚信建设,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网络诚信建设有了榜样效应就更能产生有效联动。把正能量挺在前面,接下来的生动局面,就此打开。

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网络空间也有着这番根本遵循。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8.02亿,网络不再是一种工具的简单存在,而是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网络诚信建设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网络诚信、美好生活,这是期许,更加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