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为“三农”注入“金融活水”
——三明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18-12-13 10:20: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林芳芳

1211日,三明农商银行的“三有书屋”刚到了上百本农村农业类书籍,这些书籍将被送往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的“三有书屋”。

这可不是一次简单的“赠书活动”。1120日,三明农商银行第三党支部与三元区莘口镇龙际山联村(龙泉村、西际村、高山村)党总支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签约后,双方将发挥“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作用,把龙际山联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四个精品示范点”,即乡村振兴示范点、基层党建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三明农商银行助农示范点。而在西际村建设“三有书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正是双方联动的内容之一。

作为三明人自己的银行,近年来,三明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支农服务水平,加快升级版信用工程建设,创新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首要工作,全力当好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党建+金融”联动共赢

“‘三有书屋’是福建农信特有的文化品牌,我们想通过在共建单位打造‘三有书屋’,为村民提供开展党建学习、文化教育、金融服务体验等各类活动的平台,为村民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优质的金融服务。”三明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翔飞介绍,三明农商银行根据共建单位需要,推出一揽子配套服务,除了“三有书屋”的建设,还创新推广“党员先锋贷”“党员信贷快车”“福林贷”“容易贷”“村两委创业贷款”“助学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巧妇贷”等多系列金融产品,目前三明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超过15亿元,

贷款覆盖辖内所有街道、社区、乡镇,在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上全力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

多年来,三明农商银行第三党支部所辖莘口支行坚持扶农助农,与莘口镇党委、政府良性互动,支持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截至11月底,三明农商银行莘口支行存款已突破3.7亿元,为当地农户精准建档1046户,评定信用村6个,发放“福林贷”149户、金额1570万元。作为支农惠农金融产品,“福林贷”在莘口镇推广以来,实现零不良。

9月,三明农商银行第三党支部与三元区莘口镇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三明农商银行与莘口镇实行党建共建后,双方从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党建载体、群众服务、金融服务5个方面进行互动,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打造“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平台。

今年,三明农商银行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辖内20个网点所属党支部陆续对接党建共建单位,目前,已与8个村、社区、医院党委结对共建,通过“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活动的开展,改进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信用金钥匙”惠民便民

12月初,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村民张茂均在自己的手机上进行操作,不到10分钟,他就成功从三明农商银行贷到了5万元。“三明农商银行的‘容易贷’,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真是太方便了。”后溪村被三明农商银行评为“信用村”,张茂均被评为“信用户”。

张茂均的这笔贷款能如此快捷地办理下来,得益于三明农商银行的信用工程建设,为已精准建档的授信客户提供快捷贷款服务。

2017年,三明农商银行积极推进以信用社区、信用乡镇评定为载体的升级版信用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容易贷”线上无纸化金融产品,实行贷款优先、服务优先、利率优惠“两优先一优惠”的信用激励措施,从而推动了“三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目前已完成精准建档客户数2.05万户,成功评定2个信用乡镇(街道)、37个信用村、15380户信用户,授信金额13.75亿元,用信余额11.99亿元。

教育金融呵护“未来”

“大学生应该学会合理消费,不要盲目攀比。校园贷的套路一环扣一环,学生很容易上当,如果学生因为没有能力还款导致逾期,也会影响到家人生活和个人的征信信息。”这是三明农商银行在三明学院开展新学年第7期“防范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宣传活动中的一幕,400多名学生聆听了三明农商银行金融宣讲员的讲座。

近年来,“校园贷”乱象新闻不断。“校园贷”不仅给贷款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带来巨大影响,也严重扰乱金融秩序。为了解决“校园贷”给大学生带来的危害,响应银保监会强调商业银行开办校园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三明农商银行联合团市委共同推出“学业卡”产品。目前发放“学业卡”1069户、金额503万元。

“我们为学生设计的这些金融产品,就是要让‘校园贷’没有市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在校大学生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服务好这类群体,也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翔飞说。除了开发适合校园的金融产品,三明农商银行还针对高考学生开展“助学贷款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上大学”主题活动,到各高中为学生介绍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国家贴息政策及“福万通”慈善基金项目。自20147月起,通过“福万通”慈善基金项目,资助50名困难学子上大学,助学金额25万元。

近年来,三明农商银行积极发展教育金融,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落脚点,根据教育机构、学生、教师的需求特点,通过打造教育金融特色产品、共建诚信体系、金融知识进校园等积极履行教育金融责任,促进教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