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豆腐+竹子”居然能让人幸福!答案就在三明这个小村庄里!
2019-02-18 10:33:27 杨思凡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张芳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

第四篇

2月14日,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一行人来到泰宁上青乡崇际村,看一块豆腐、一排竹筏是怎样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上青乡崇际村位于泰宁县北部,距县城18公里,距乡集镇3.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为13.5平方公里,辖8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433户,1638人,现有耕地2957亩,山林面积23680亩。

崇际村旅游资源丰富,全村直接从事旅游人数达300余人,人均每月2000余元收入。其中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69人全部脱贫,2016年脱贫10户29人,2017年脱贫15户40人,2018年村财收入22.27万元。

崇际村有一特色食品,那就是豆腐。

上青游浆豆腐是不使用石膏、卤水发酵,并且只采用本地非转基因黄豆制作的无添加、纯天然绿色食品,2018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豆腐作为食材,开发的特色豆腐菜系,成功的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

2016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25户69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进社发展,2018年已按每人每月35元的标准发放收益。

同时乡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大力扶持全乡农户种植黄豆,建设“豆香上青”种植基地,目前崇际村黄豆种植140余亩。

上清溪景区位于泰宁县城东北部,金湖上游。上码头距城区23公里,下码头距城区12公里。由于在下码头处有一景点叫“栖真岩”,相传是西汉末年道仙梅福练丹之所,故把道教中的“三清”(玉清、上清、太清)之一的“上清”取之为名。发源于泰宁县上青乡的殳山,整条溪上游贯穿上青乡腹地,全长50多公里,现已开发崇际村至长兴村的7.5公里水程,为深切的曲流峡谷。峡谷最宽处约10米,最窄处仅2.5米左右,深约80—200米,四个180°大转弯,以三大门峡(龙门峡、玉门峡、天门峡)为著称,各门峡均具有20余处胜景。

就在这峡谷当中,有一位撑排艄公在竹排上坚守了18年,他就是黄盛腾。

黄盛腾,杉城镇长兴村人,从小就在上清溪边长大,在上清溪景区撑排一撑就撑了18个年头。黄盛腾脸部黝黑,手臂健硕,一看就知道他的工作得长年日晒雨淋。他挥舞着手中的竹篙,口中唱着悦耳的山歌,灵活的穿行于峡谷之间。他过硬的撑排技术和绘声绘色的讲解深得游客的喜爱。在近两小时的漂流中,黄盛腾以幽默风趣的讲解,带着游客们畅游了整条峡谷。

黄盛腾18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参加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专家考察讲解。2008年黄盛腾被县旅游部门评为“状元级排工”、2016年被评为市劳模、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以及“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荣誉称号。

他说:“撑排的过程中和游客交流,非常的愉快,我们每一次撑排都尽心尽力地给他们解说,让他们玩得开心。把游客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在每次的接待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游客的赞赏,也就是我的一种快乐。18年来,撑排的工作让我的生活越开越好,供家里的孩子都上了大学,这是我的骄傲和幸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