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泰宁:“一根草”撬动一个产业发展
2019-02-19 16:2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芳  

东南网三明2月18日讯(记者 蔡晓卿 文/图)初春时节,泰宁大山里空气湿冷,只见两名采药人悬在绳索上,他们胆大心细,技艺高超,正在陡峭的崖壁上攀爬采集一种“仙草”——返野铁皮石斛。13日,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泰宁狮子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大家纷纷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

铁皮石斛,生于高海拔的半阴湿的山地岩石上,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是传统的名贵中药,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近年来,由于自然生长的铁皮石斛越来越稀少,现在大部分的铁皮石斛都是在大棚内种植,但药效低、农残超标等一系列问题也凸显出来。随着人们对养生越来越重视,野生铁皮石斛成为了热销品。

“大棚里的铁皮石斛一斤可以卖到几十到上百元,但我们返野铁皮石斛的鲜条市场价大约要4000到5000元一斤。”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施灿说道。据他介绍,2000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广告专业,辗转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直到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泰宁旅游,让他爱上了这个小县城。

泰宁属于丹霞地貌,岩石富含多种矿物元素,是铁皮石斛的重要产地,嗅到商机的施灿决定在悬崖上种植铁皮石斛。他与当地的采药人合作,将一些野生铁皮石斛的种子通过人工组培成一棵棵石斛幼苗,再移植到松树皮和羊粪铺垫的温床上,进行大自然的驯化。他们的种植基地位于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这里常年平均温度17度,种子植物1044种,森林覆盖面积80%,形成于几千万年前的丹霞地貌,可以承接更多的雨水、腐质物和营养,提供铁皮石斛的生长。

铁皮石斛的苗要在大棚里培育二年才能移植到悬崖上,在悬崖上生长三年后就可以采摘了。这种返野生铁皮石斛,成活率仅10%。前期投入大,收益慢,施灿却十分看好这个市场,他称之为“等风来”。他希望,自己的企业借助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林下经济的模式,将铁皮石斛采摘、旅游以及石斛文化融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走进泰宁,了解铁皮石斛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泰宁铁皮石斛原生态种植始于2011年,至今全县崖壁原生态栽植企业达6家,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带动农户132户。泰宁铁皮石斛原生态种植基地面积近万亩。主要产品有泰宁铁皮石斛的鲜条、枫斗、榨汁、切片、磨粉、石斛牙膏、石斛泡酒等石斛初加工产品,年产值约3亿元。

近年来,泰宁县采取有力措施,助力这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通过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力度,积极打造区域“泰宁铁皮石斛”金字招牌,2016年12月,泰宁铁皮石斛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2017年12月《地理标志产品泰宁铁皮石斛—福建省地方标准》出台;2018年4月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泰宁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泰宁将逐步扩大铁皮石斛崖壁种植面积,开发更多石斛产品,利用招商平台引进外界大企业投资建设基地和深加工厂,逐步实现泰宁铁皮石斛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