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察企情 出实招
——“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护航”进行时
2019-03-22 15:52:55  来源:三元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作最后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护航”进行时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以及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民企健康发展,3月20日,三元区司法局、三元区工商联联合岩前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带领福建邱宁江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队走进三明市经济开发区,深入园区民营企业登门问需,提供“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

服务团队先后来到了福建吉兴竹业有限公司、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查看内页、咨询问答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现场为企业存在的制度漏洞和法律风险“搭脉开方”,提出健全制度、规避风险的合理化建议,并分别与两家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代表召开座谈研讨。

座谈会上,服务团队详细了解到企业全员入保负担过重、信贷政策多变、员工意外伤残、法务建设滞后、企业参与诉讼难等涉法涉诉突出问题,认真听取企业管理层对改善法治环境、改进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部分员工代表就自己所关心的法律问题和案例向律师进行了即时咨询,律师当场给予了分析和解读。

“体检”期间

吉兴竹业负责人提出:“区里组织法律服务团走进企业、送法上门,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吉兴竹业当前处于发展上升期,对专业的法律服务有着迫切需求,尤其是企业升级转型、员工劳动保障、合同制度管理等,最易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希望和律师服务团队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我们企业碰到的问题“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金牛水泥领导表示,“自我们企业设立入驻园区以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面对和发现各式各样的法律问题,管理层也逐渐意识到这些情况。司法局等各部门组织法律服务团上门为我们进行‘法治体检’,能够帮助减少、避免法律隐患对企业发展和员工保障带来的伤害,这是对我们企业最实在的帮助。”

区司法局局长林志豪在座谈会上谈到:“此次开展“法治体检”有效深化“法企同行”,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以往,我们司法行政部门和律所律师扮演更多的是‘法律顾问’的角色,企业有了需要、出了问题,才会去寻求法律援助。现在,通过‘法治体检’,司法工作人员和律师将化身‘法治医生’‘把脉问诊’,提前发现企业的隐患和风险,预防企业‘生病’。”

下一阶段,法律服务团队将针对此次体检向企业出具专项“体检报告”, 并结合法律实务培训、法治讲座、座谈互动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扩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覆盖面,全面掌握辖区民营企业的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此外,三元区司法局还将积极探索运用“三元司法”公众号平台、“法治体检”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为民营企业提供远程诊断、在线咨询,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效能,为三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