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寻找英雄:迎接英雄回家 续写时代荣光
2019-04-05 17:35:00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43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清明,是一个慎终追远、思亲怀故的节日,也是祭奠先烈、缅怀英雄的时节。

为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共同发起“寻找英雄”行动。

60多年前,烈士们留下“保家卫国”那句承诺,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把祖国护卫在身后,把炮火挡在了国门之外。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枪口的黄继光,宁愿烈火烧身也不违反纪律的邱少云,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近20万名志愿军战士在异国疆场悲壮地倒下,烈骨忠魂,不留姓名地长眠在了异国他乡。

4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祖国以最高的礼遇,迎接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今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将在战友、亲属和故乡人民的见证下,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2014年以来,我国共迎回六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让他们回家、回到祖国的怀抱。

那是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等待和期盼,那些被时光留在过去的故事,被岁月锁住的战火记忆,只有回到祖国,才能被一一解开。但是,这些英雄是谁、他们的亲人在哪,我们还无法确知。退役军人事务部从这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发现了姓名文字图案清晰可见的24枚印章,发起了“寻找英雄”的活动。一个个令人敬仰的英雄形象,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个不朽的生命。

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寻找英雄,是尊重英雄,是铭记历史,是以实际行动珍惜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也时刻提醒自己:感恩先辈,珍惜和平。在清明慎终追远的日子里,我们向千千万万英烈致以深深的哀思、献上崇高的敬意,我们接力“寻找英雄”,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每一次信息的核实,就重温一次英雄生前的事迹;每一次网络转发,就为寻找英雄多提供一次信息源。无数革命先烈正值青春年华,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的生命,为的是什么?越是去了解,就越能明白,英雄的一切牺牲与奉献,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帮英雄寻亲、送英雄回家,我们参与活动,更能明白英雄们血洒战场、慷慨赴死的意义,也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实践。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英烈们从未远去,也绝不会被遗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去接力“寻找英雄”,是筑牢同心之基,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高歌行进,这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山河已无恙,英雄当归家。

接力“寻找英雄”,就是传承初心之志,接续奋斗之情。我们以英雄为榜样,走好民族复兴的长征路,接续谱写出每一代人的英雄史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