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七十年报纸上的“国庆”
——“风展红旗如画”刘寿海红色收藏展印象记
2019-05-24 10:40: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七十年报纸上的“国庆” 第B1版:新闻·周末 20190524期 三明日报







  1949年6月22日《解放日报》刊载《闽解放沙县》。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创刊号



  1949年1月17日《天津日报》创刊号



  报道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首次太空行走的报纸号外及杨利伟签名纪念封。



2010年国庆《河北日报》



刘寿海收藏的红色书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位见证沙县解放的“老朋友”现身沙县博物馆。
  “沙县是1949年6月16日解放的,这是1949年6月22日的《解放日报》,上面刊登了沙县解放的消息。”鹤发童颜的沙县收藏家刘寿海向参观者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了这位“老朋友”。博物馆正厅墙上挂的、墙边玻璃展柜里摆着的红色藏品正是刘寿海的“老伙计”们。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展红旗如画’——刘寿海红色收藏展”在沙县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共沙县县委宣传部、沙县文体和旅游局主办,沙县博物馆、沙县收藏协会协办,展出时间为5月18日至6月18日。

  红色历史、国庆盛典,报纸见证
  展品中最引人的正是那个“老朋友”——70年前的《解放日报》。1941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解放日报》迁到上海,成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次日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号出版。1949年6月16日,沙县解放,《解放日报》1949年6月22日就发表了新华社报道沙县解放的短新闻“闽解放沙县[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十六日解放福建中部的沙县县城,该县县长率地方团队二百余人向我投诚。缴轻机枪七挺,长短枪二百八十枝。(按:人民解放军在福建省内已先后解放浦城、崇安、建阳、建瓯、邵武、顺昌、南平、福鼎等八座县城。)”
  这则消息放在头版倒头题,还配上一幅地图,图中标注了当时已解放的闽北诸县,在“沙县”旁特意标注“六月十六日解放”,“可见70年前的《解放日报》编辑也对沙县这个福建小县城情有独钟。”刘寿海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刘寿海从他收藏的数千份报刊中精心挑选了70多份党报党刊等红色藏品,与人们分享。
  《一大回忆》《长征纪事》《西行漫记》《红旗》等党史书刊,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珍贵见证;发黄的黑白报纸、近些年的彩色报纸,则是一个个红色历史的坐标,反映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这其中有2009年8月7日刊登的本报“周末特刊”六十周年国庆特别报道《不朽的功勋——寻访三明籍开国将军》;还有很多《东北日报》《天津日报》等老报纸,刊登了《刘邓大军歼敌五团》《百万雄师三路渡江 东路已断京沪线》《福州解放 守敌就歼》《我军猛攻厦门金门》《我军解放西昌城》等消息,记录了全国解放的历史进程;70年来的国庆报纸则是展品中的主角,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国家级报刊,也有《河南日报》《河北日报》《湖北日报》《大众日报》《南方日报》《浙江日报》《福建日报》等省级党报,还有《闽侯人民》(1958年)、《赣南日报》(1968年)、《诸暨日报》《绍兴日报》《无锡日报》等地(市)级、县级党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老年报》等行业报,上海俄文专科学校编的《实践》报(1953年),《南京大学》(1958年)、《青纸报》(1989年)等内部报纸。
  方寸报纸、报业发展,尽收眼底
  展出的《人民日报》国庆报纸,有发黄的,有白的。刘寿海说,发黄的是原版的新闻纸印的;白的是白版纸,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人民日报》特地用白版纸再版了一套历年国庆的《人民日报》赠送给全国报业会议的代表。他指着再版的1949年10月1日报道开国大典的《人民日报》说:“这份报纸我也有原版的,不敢拿出来,怕弄坏了。”
  国庆老报纸反映的是时代的变迁,也是报业发展的见证。刘寿海说,解放之前的《东北日报》《天津日报》的报纸不少是麻草纸印的,很软,怕虫蛀。后来的新闻纸加了块子品蓝、块子品红,质量稍好些,不怕虫,但怕晒,容易发黄变脆,国产新闻纸原来只有南平、广州、吉林等几家造纸厂生产。国庆报纸,早期都是竖排黑白版,配上传真照片,后来转为横排,有了套红、美术图案、大幅新闻照片;进入新世纪,彩印报纸渐成气候,报纸美轮美奂,展品中最靓的有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内蒙古日报》的号外,2009年国庆大阅兵《长江日报》通版号外及《沂蒙晚报》的通版报道。
  刘寿海的集报相当广泛。展品中有各种类型:创刊号,194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创刊号》、1949年1月17日《天津日报·创刊号》;号外,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号外《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的铜版纸号外《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08年9月27日《北京晚报》号外《这一刻永难忘 中国人太空留下第一步》;还有特色地方报,如《闽东日报》《闽南日报》《闽西日报》《闽北日报》2014年的国庆65周年报纸,“福建是全国唯一一个有东、南、西、北四个地级报纸的省份,堪称一绝。”
  “报纸很娇贵,旧报纸一不小心边角就会损坏了,影响品相。”所以,刘寿海将旧报纸用塑料膜套好,按专题分类保存,并注意用防虫防霉的香片来保护。
  红色收藏半个世纪,留住珍贵历史
  老刘,今年71岁,老家江苏,出生于上海。1965年,他考入第一轻工业部部属学校上海轻工业学校学习轻工产品美术设计,读书时他就爱读书看报,在学校当了4年广播员。1970年4月24日分配到部属的青州造纸厂,当晚离开上海站时,正值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当广播里播放东方红乐曲时他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第二天就写信给北京的表哥,寻找卫星上天的号外报纸,后来终于如愿以偿。来报到时,他带了一铁皮箱自己收藏的报纸来到福建,当时“国球”兴起,这些报纸主要是报道乒乓球方面的,还有全国各地的报纸、创刊号、号外等。
  到青纸后,刘寿海在车间干了10年,原先在生产一线,后来到车间办公室做宣传,厂宣传部发现他是人才,调他到工会做宣传报道,办厂报《宣传简讯》,还负责给厂里公映电影、画海报。
  业余,他爱好收藏。最初他痴迷国球,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郭跃华、邓亚萍等人的签名,都想尽办法联系弄来,名人签名也成了他收藏的专项,陈忠和、中国女排的队员、邓薇等体育名人的签名,他都通过去信、登门,搜集到。此次展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签名的纪念封《走马神五 单挑太空》,就是他写信到北京中国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杨利伟求来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回,厂文化楼图书馆里的旧报纸图书,要拿去打浆,他觉得很可惜,就全部买下来。此后,集报成了他的“专业”。1989年,青纸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国庆办展览,让刘寿海负责,他受到启发,留意起了国庆报纸专题的收藏。集报路上,他结识了北京的王起君、丁金铭,湖南的龙小平、河北保定的傅伟、福建连城的李贞刚、龙岩的郑元福等集报名家,向他们讨教集报经。其中龙小平、李贞刚还特意赶到青纸传经送宝,并介绍刘寿海加入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
  这些年,刘寿海经常到上海文庙等收藏市场,淘到不少旧报纸,他收藏的旧报纸有数千份,装满了整面橱柜、8个大纸箱。他喜欢专题收藏,神一到神七、汶川地震、申奥成功、一带一路等重大事件、重大专题的收藏,中国共产党从七大到十九大党代会开、闭幕及一中全会、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国庆报纸,他都收齐了。
  “邮票是国家名片,而报纸是国家的日记,它记载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天的脚步,也凝聚着办报人的心血,弥足珍贵。”刘寿海说,这次展出的红色藏品,从多个角度以“点”连“线”构成相对系统与完整的红色文化展示,将增进人们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和认识,让爱国主义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