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美食 > 
三元人的美食
2019-05-28 10:54:02  来源:《读懂三元》2  责任编辑:郑新凤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醉美三元节俗文化,理所当然地凝结着三元的饮食文化精华。这些美食文化精品,主要蕴含了三大特点:

其一,是古代汉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属源远流长的中原汉族饮食文化传统的一个分支。例如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的“糖塔”,重阳节的“重阳糕”等,便是中原饮食文化的遗风。

其二,融合福州、闽南一带的饮食特点,小吃注重口味、营养、多样,般喜酸甜不喜辛辣,喜清淡不喜油腻。其品种繁多,式样新颖,造型美观、美味可口;且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味道独特。例如:燕丸、扁肉、糖豆、糖米花等等,颇具沿海一带的饮食风味。

第三,又有汀州一带客家饮食文化风格。原料以米、薯、芋为主,如米冻、米、糍粑和芋饺等,极具山区地带粗犷、时鲜的气息。

总之,美食伴随着节俗,节俗催生了美食。丰富多彩的节俗,演绎、承载着悠久的三元文化的底蕴,琳琅满目的美食,诉说、承载了三元饮食文化的今昔。要读懂三元,必须读懂美食.....

三元乡土特色小吃部份品种

甜糍、咸糍、芝麻糍、黄粟糍、白粿、艾粿、磨浆粿、米冻、米颗蚪、烙粑、锅边糊、粿条、粉干、手擀面、扁食、米泡、糖豆、老虎蛋、荞麦粿仔、灯盏糕、米糕、龙门饼、状元饼、光饼、芋饺、豆腐包、豆腐丸、豆腐脑、板鸭、糖包、肉包、大肠糕、鸭汤粉干、线面、烤豆干、青草冻、玉糕、匏珠、芋头粿、酒槽豆腐乳、白豆腐乳、冬酒、菊花酒琳琅满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