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美食 > 
糍粑(三元人叫糍)
2019-05-28 11:25:28  来源:《读懂三元》2  责任编辑:郑新凤  


1、主要原料:糯米(以晚糯谷的米更佳)

2、配料:

(1)豆昔,第一步,磨豆粉。将黄倒入在大锅里炒热的细沙中混炒,妙到豆子爆裂后,再把锅中的沙和豆子一起铲入筛子中,将沙漏入锅里,豆子留在筛内。等黄豆凉冷后,再将炒过的黄豆用石磨磨成豆粉。第二步碾红糖。过去三元人做的红豆昔都是圆球状的,板糖也是整块的,需要将其碾成细粉后才能用。第三步是捣拌成豆豆昔。一般是1:1.4豆粉、红糖渗在一起后,用木制擂子来回捣拌和擂动,使之配比均匀。这是最常用的一种配料。

(2)芝麻和白糖,将芝麻炒熟后拌入白糖,这是请贵客时用的糍。

(3)咸的芝麻糍,将芝麻炒熟捣成酱渗入食盐,用适量的油炒成芝麻泥,这是过去三元人做小吃的人常用的配料。

以上三种是三元人吃糍粑时干的配料,下面介绍豇豆、薯子做的湿配料。

(1)豇豆煮熟烂后捣成豇豆泥加入糖(甜食)或加入盐(咸食)

(2)将薯子(淮山)煮熟后打成薯泥,加入盐巴捣拌成。

汤料:将瘦肉、香菇、豆干、笋等切成小丁,加上调料煮成咸汤,将糍粑拽成小团泡入汤中,这叫咸汤糍。

“黄黍糍”是在主要原料糯米中加入适量的小米(三元称黄黍),两种原料蒸熟后混合一起,使糍粑变成浅黄色。配料与以上三类相同,这种糍粑吃起来会感到有小米香味。

3制作工艺:

(1)()糯米:先将糯米浸泡数小时左右,再把浸泡的糯米倒在簸箕中滤去浸泡的水,然后将浸泡过的糯米倒入饭甑里蒸熟。

(2):将蒸熟后的糯米倒入石,先用溜锤粗加工,使松散的糯米粘在一起后,再用臼锤成糍。

(3)拽糍。糍粑好后,捧到撒有糍豆昔的竹中,加入糖豆粉,拽成小团与糖豆粉相拌既可。

(4)打糍婆。糍是三元人过年,请客人的主食,来拜年的客人,少则两三个,多则五六人,再说时间也不一定能确定,不可能也不允许需要花那么多时间经历糍的全过程,所以三元人就创造出打糍婆的办法,既节省糍的时间,又保证过年请客的主食随时都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