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强化流域治理,细绣岩前生态
2019-07-19 17:10:21  来源:岩前镇  责任编辑:张芳  

今年来,岩前镇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立足“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明晰职责、标本兼治等措施,对镇域内溪源溪、渔塘溪、台溪等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明确提出“有专人负责、有问题清单、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有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小流域问题自查及整改,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岩前镇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题会

压责促质,强化河长履职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增设“双河长”,建立小流域河长制和河道专管员制度,目前全镇现有流域河长4名,河道专管员12名,实现镇域各村“巡河+整治”全覆盖。同时根据《关于全区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要求,结合该镇小流域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制定《岩前镇小流域水质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对各流域、各河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倒排任务进度,确定具体责任人,确保问题及时整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精准施治,强化源头把控

坚决关停河道非法采砂场

坚决清理河道垃圾和漂浮物

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深入各养殖场(户)规范畜禽养殖和排放标准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暨小流域整治问题清单反馈内容,岩前镇牢牢抓住源头把控这个“牛鼻子”,紧扣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4个方面,找准“污染源”、对症“开处方”,积极开展小流域综合整治。今年来,该镇依法关停河道非法采砂场3家,投入资金280.2万元,拆除散养猪圈101户3729头,养殖场8家8320头,增设忠山村农药农膜回收点,溪源溪、渔塘溪流域成功“减肥”28.6吨,最大限度减少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坚决掐断小流域污染源头。

铁腕重治,强化设施建设

会同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乡村振兴办召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评审会

对集镇和乡村污水管网进行综合检测

岩前镇按照“城乡统筹、就近接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布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会同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乡村振兴办等单位就集镇本点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方案进行评审,在原有的污水处理规模的基础上,新增“AO+接触氧化生化处理”工艺,并建立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处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该镇各流域水质到Ⅲ类以上。

下阶段,岩前镇将继续做好流域整治等各项工作,坚持把流域当“考场”,把治水当“考试”,加快集镇本点和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改造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溪源溪、渔塘溪、台溪小流域综合整治,实行“一河一策”精准管理,打出“组合拳”,答好“生态卷”,以流域整治实现绿水青山,以绿水青山争创“闽人源·万寿文旅小镇”国家3A级景区,全力打造三元区生态“后花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