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断肠,诠释绝对忠诚
——追寻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英雄足迹
2019-07-22 11:01: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陈树湘塑像

●本报记者李远明李顺亮曾凤清本报宁化记者站刘才恒

天地英雄气,断肠铸忠魂。

“七一”前夕,湖南省道县烈士纪念园,一幢木墙黛瓦的方型建筑格外庄严肃穆——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建成开放。

“陈树湘在红军长征时期,率领红三十四师担任红军总后卫,受重伤被捕后毅然断肠明志……”7月1日,聆听着慷慨激昂的讲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瞬间重现。

红三十四师,主要由三明籍红军战士为主的闽西英雄儿女组成。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陈树湘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英雄革命横扫千军

“做长工,打短工,一年到头两手空;挑担子,拉车子,一年到头饿肚子。”这是陈树湘组织农民运动时自编的歌谣。

1905年3月,陈树湘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镇。从小给地主当童工的他,在毛泽东、何叔衡等湖南早期共产党教导下,16岁就走上了革命道路。

从赣南到闽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陈树湘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1932年5月,陈树湘受福建军区委派,来到宁化曹坊独立五团,准备组建独立师。”宁化县委党史与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龚翠英介绍,陈树湘从此开启了在中央苏区的革命实践。

“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如今,走进宁化县曹坊镇,依然可以看到不少与陈树湘有关的革命遗迹。在这里,陈树湘指导独立五团,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渐渐地,“虎五团”在周边一带名声大震。

1932年7月下旬,独立七师在宁化县城宣告成立,陈树湘任师长。英勇善战的独立七师,不仅消灭了盘踞在宁化的匪部,还到中沙、河龙、安远等地,开展游击斗争活动。

《宁化党史资料》记载:“1933年2月,独立七师进驻泉上,并击溃童子军的进犯。此后,独立七师转战建宁、泰宁、将乐、归化、清流等地,军威大振,令敌人闻风丧胆。”

1933年3月,独立七师开赴上杭旧县整训,以独立七师为基础,扩充新编为十九军。《宁化党史资料》载明,1933年6月,红十九军奉命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

红三十四师从此应运而生。红三十四师下辖3个团,即一○○团、一○一团、一○二团,其中一○○团、一○一团的团长分别为韩伟和陈树湘,这两个团的成员基本为宁化籍革命子弟。

1933年7月,东方军进入宁化,开始入闽作战。“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红三十四师编入东方军序列。此后,红三十四师配合东方军攻占宁化泉上土堡,解放了宁化、清流、归化等地。”龚翠英如数家珍。

1934年3月初,红三十四师随红五军团在闽赣省黎川县城以南的团村一带进行设防,阻击敌军进攻。4月下旬,红三十四师奉命坚守闽赣省泰宁县城,战前中革军委任命陈树湘为师长。

进攻泰宁的敌人,是蒋介石主力汤恩伯纵队八十八、八十九师,战斗打得十分惨烈。陈树湘率部同仇敌忾,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但终因敌强我弱,红三十四师奉命撤出泰宁县城。

1934年5月初,红三十四师奉命在泰宁县梅口地区设防,阻击敌人向闽赣省建宁县进攻。从梅口撤出后,红三十四师又奉命开往赣东南,并先后参加广昌县高虎脑、驿前战斗。

1934年9月,红三十四师奉命开赴赣南兴国县城以北,全力阻击敌军周浑元纵队。龚翠英说:“这是红三十四师在中央苏区战场上参加的最后一次战斗。”

英雄断肠千秋凛然

英雄断肠,千秋尚凛然。陈树湘临危受命,护卫中央,听党指挥,绝对忠诚。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奉命率部担负全军后卫,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12月1日,红三十四师经过三天三夜的血战,成功掩护中央机关和中革军委纵队、主力红军顺利渡过湘江。

可是,顽敌湘军和桂军切断了去路,炸毁了渡江的浮桥。“红三十四师及红六师一个团被隔在湘江之东,并处在湘军、桂军、中央军三路敌人的包围之中。”红三十四师第一○○团团长韩伟,在《红三十四师浴血奋战湘江之侧》里回忆。

“在形势万分紧迫的情况下,陈师长召集师、团干部紧急会议,作出两条决议:第一,从敌人薄弱部位突围出去,到湘南打游击;第二,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经过英勇作战,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余部终于突出重围,转战广西灌阳和湖南道县、江永、江华一带。不幸的是,12月12日,在江华牯子江渡口抢渡潇水时,陈树湘腹部中弹,伤势严重。

“15日,身负重伤的陈树湘在道县四马桥镇塘坪村冯督庙,组织力量掩护余部突围,与敌人战至弹尽粮绝,同一名警卫员一起不幸被俘。”道县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负责人唐小峰介绍。

红军师长被俘,对敌军而言,无异于如获至宝。他们一边邀功请赏,一边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情报。然而,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陈树湘毫不动摇,拒医绝食,身体越来越虚弱。

敌人无奈,只好于12月18日拂晓,将陈树湘押解至道县县城。当行至蚣坝镇石马神村时,陈树湘乘敌不备,在担架上忍着剧痛,奋力从伤口伸入腹部,掏出自己的肠子迅速绞断。这一年,他才29岁。

站在英雄壮烈牺牲的地方,今年86岁的许瑛一脸凝重地说:“几个人抬着担架路过麒麟庙,那里有两棵冬青树,他们就在树下休息。这时候,陈树湘毅然决然地绞断了肠子。”

家住麒麟庙附近的他,从父亲那里听说了这个故事。而许瑛的哥哥许杰,则目睹了陈树湘断肠后的惨烈景象:担架上的陈树湘衣衫破烂,右手因绞断肠子而沾满了鲜血。

如今,在陈树湘英勇就义之地,当年庙旁的几棵冬青树,枝繁叶茂,无声地见证着悠悠往事。

英雄故事始终传颂

虽然85年过去了,但是英雄的故事依然被人铭记,英雄的壮烈始终被人传颂。

一座高2.9米,正在呐喊的陈树湘塑像,让人一进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就迅速感受到了英气逼人的视觉冲击力。“2.9米,寓意着陈树湘29岁光荣牺牲。”唐小峰告诉记者。呐喊的战士形象,彰显了陈树湘英勇善战的昂扬斗志和精神

风貌。

“坚定的信仰——菜农出身的革命骨干”“听党指挥——-勇往直前的红军骁将”“牢记使命——长征路上的绝命后卫”“绝对忠诚——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展馆共分为4个部分,生动的展板内容吸引了一批批瞻仰者驻足观看。

整个陈列室按时间顺序,完整展示了陈树湘烈士光辉的革命历程、伟大的英雄壮举,尤其是他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感人故事。“自从陈列室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少时有二三千人,多时达四五千人。”唐小峰说。

7月1日,道县医院退休职工欧娟,带着9岁的双胞胎外孙女专程前来参观。“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英雄故事,纪念革命先辈,弘扬红军精神。”她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一代代地传下去。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当年,参加长征的8.6万中央主力红军,经历湘江战役后仅剩3万多人。而包括三明籍英雄儿女在内的2万多闽西子弟,过半壮烈牺牲。特别是作为红军后卫的红三十四师,几乎全军覆没。

青松翠柏,绿树成荫。烈士纪念园内,刚刚迁移到这里的陈树湘烈士墓,与红三十四师烈士墓互相守望。英雄不能忘记!在陈树湘烈士墓与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前,一批批瞻仰者依次上前为英雄送上鲜花,向英雄鞠躬……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