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永葆初心 守望绿色
——曾永东坚守森林防火事业30年侧记
2019-11-07 15:57:29  来源:三元区林业局  责任编辑:郑新凤  

“盛世兴林,防火为先。”现任三元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曾永东,1989年8月毕业走进“林家铺子”,到现在已经30个春秋。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务林人,现年49岁的他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坚持严谨细致、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防火办全体成员在森林防火的机制创新和多项试点工作中倾注了满腔热情、挥洒了辛勤汗水。

他2010年2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林业先进个人”;同年5月被省总工会授予“2010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期间,区防火办还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森林保护十佳集体”荣誉称号,被省林业厅、省人事厅授予全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区委、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三元区也先后两次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创新发展,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森林防火工作,紧张、枯燥又艰苦。但是,曾永东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坚持钻研,以不断提高林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用于指导林业生产,2006年7月被区林业部门授予“党员先锋示范岗”。

平日里,他“见缝插针”,充分利用阴雨天的时间学习森林防火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森林防火工作新思路,主动参与编写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教材《森林防火实务》,2014年6月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三元区2010—2015年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实施细则》、《三元区2010—2015年森林火灾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等。在火点追查和反馈、扑火机具动态管理、村级快速扑火小分队建设、采伐山场施工单位承诺书等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建设均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推广,这些技术的应用推广,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火成效。

坚持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春秋两季是播种和收获的时候,也是森林防火最忙碌的时候。曾永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第一道工序”来抓,注重搞好群众性的“行为设防”。

每年的3月10日至4月10日、9月10日至10月10日,他按照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区林业局的部署,牵头组织各责任单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专题活动,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及典型案例,张贴防火标语、挂横幅、插禁火小红旗、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各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在林区交通要道、桥亭路口、旅游点和乡村所在地设立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

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广泛宣传,全区已逐步形成“人人关心防火、人人自觉防火”的良好局面。

坚持预防为主,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实践证明,森林火情基本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管好火源是关键。

多年来,曾永东和同事们始终立足于防,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预防上,采取和积极推广“四项综合治理措施”,有效掌控了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性。设岗置哨,强力“堵火”。在“春节”、“清明”、“五一”等森林防火紧要期,他协调组织各责任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和增派临时护林员,对重点地段、路口、山头,严防死守,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巡山护林,流动“除火”。组织和牵头各责任单位按照护林联防机制,加大对重点时段野外农事用火和对国道、省道等重点路段的巡查监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全区累计消除森林火灾隐患56次,有效避免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建生物隔离带,加强“阻火”。采取“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做法,在山脊、山脚田边的火险地带、采伐迹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营造防火林带,全区2006年以来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61公里,有效增强了森林自身抵御火灾侵害的能力。重点监控,跟踪“管火”。坚持林区野外生产性用火审批、报备制度,组织责任单位严格按规程组织实施,突出抓好炼山防火路的质量管理,做到每片山场有检查、有跟踪、有记录,确保了全区山场林事用火安全有序。

30年来,曾永东在平凡的森林防火工作岗位上,用满腔的工作热忱和辛勤的汗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三元区实现全省唯一连续32年无森林火灾县(市、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三元区成为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面旗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找差距,再前行!”曾永东表示,在森林防火征程中,将始终坚守务林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探索和创新森林防火机制的无限潜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