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秉初心、斩穷根、行恒事,看我岩前横坑斗家贫
2019-11-13 15:24:17  来源:岩前镇  责任编辑:郑新凤  

精准脱贫不畏寒,誓斩穷根换锦颜。三年强基固本,政企干群携手并肩,横坑脱贫已定,出列摘帽,水笑山欢。全民致富,同步小康看这边,初心在,更宏图绘就,再谱新篇。



而今,美丽整洁、绿意盎然的横坑村

横坑村地处岩前西侧,距集镇本点14公里,全村共有97户398人,下辖4个村民小组。三年前,是岩前镇唯一一个村集体经济自有收入为零的贫困空壳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村两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以消除绝对贫困、稳定脱贫成果为目标,紧紧围绕“348”扶贫工作机制和领导挂包责任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针一线补齐短板、一砖一瓦筑牢基础,全力以赴推进横坑村摘帽退出。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6.86万元,并实现成功脱贫,村内党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扶贫摘帽、旅游开发受到当地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区、镇两级密切谋划横坑村脱贫致富和项目建设事宜

夯实精准扶贫“硬支撑”

贫瘠百姓靠联帮,党政关心助脱贫。呕心沥血蓝图绘,几番部署论攻坚。针对横坑村财收入为零,村集体增收难等棘手问题,镇村两级多次召开碰头会,将精准扶贫与党建富民强村、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打破了村财增收的瓶颈。

1.盘活存量促增收。弄清现状,摸准家底,将横坑村村部作为中铁三局项目部的办公用房进行租赁,并对原有的老旧村部进行简单修缮后作为村内办公地点,成功增加村财每年3.5万元;充分利用上级扶贫开发资金,入股金园开发公司,实现每年收益分红3.9万元。

2.引入资金建项目。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优势,携手三明君悦酒店资金打造“横坑八十八号休闲农场”,引进福建好多多集团在横坑村投资建设“福建万寿源温泉旅游度假区”,拟计划投资3-4亿元,谋划项目11个,全力打造集红鱼观赏、禅养休闲、野养温泉、农事体验、森林氧吧一体的旅游村落。

3.家门就业脱穷根。落实“家门口就业扶贫基金”30万,建设厂房,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横坑“熏鱼”项目,多渠道帮助村内贫困户就业增收,通过温泉安保、果园管护、政策兜底等方式,实现村内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共筑结对帮扶“一家亲”

缕缕山风随我身,挨家挨户访农人。辛劳只为农家好,使命担当话衷肠。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区、镇两级党政干部多次深入横坑村委会、贫困户家中,了解当前扶贫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贫困群众、村干部亲切攀谈,关心群众生活所难,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并拨付扶贫专项资金,重点从发展产业园项目、熏鱼项目、自来水改造工程、温泉浴场工程,休闲垂钓项目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及时排忧解难,把脉会诊。



治出人居环境“新天地”

村内旧房展新颜,初心使命走在前。乡村振兴政策好,路通屋靓暖冬阳。针对村里基础设施破旧,村容村貌较差等问题,镇村两级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村庄规划建设,不断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村庄整体面貌改善。

1.垃圾整治。引导村民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和雨污分离管网改造、景观提升及水生植物种殖的方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2.基建为民。在村内建设村民文化活动站及广场,全面落实自来水管网、雨污分离管网、有线光纤入户、医疗保险、道路绿化等各项惠民工程,通过布设全村无线网络、硬化村道、修筑道路护坡挡墙、修复农田水渠、在村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为村民长久生产、出行提供有效保障。

3.固本安生。启动村自来水改造项目,提升村民饮用水品质,保障村民用水安全;同时新建村民浴池,为村民日常生活,提供一个安全、卫生有保障的浴场。




打造产业增收“动力源”

莫畏脱贫致富难,水果种植广财源。亲临指导好书记,科技兴农话语甜。省科技厅驻村干部兰扬春作为横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入职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团结一心谋发展,坚持长远谋划,依托当地的土壤和气候资源,向省科技厅争取了10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引进台农一号百香果苗进行种植,为当地贫穷局面注入产业发展活力,并聘用当地村民进行现场管理,促进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年时光,横坑村发生了质的变化,贫困村摘帽了,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建设成为了美丽乡村,各项产业有了长远的发展。即将到来的202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横坑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实现全面小康的新战役中,时刻谨记使命和担当,不断为贫困群众谋幸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