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扫黑除恶 > 
一段发生在三明的真实案例,带你揭秘“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2019-11-22 16:56:00  来源:平安三元  责任编辑:郑新凤  

简要案情:

2019年11月12日,三明市反诈骗中心接永安邓女士报警,称被人以冒充客服退款的方式诈骗94000 余元。2019年11月12日下午14时许,永安邓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称邓女士在其店铺购买的婴儿纸尿裤甲醛超标,按照公司规定要退款给邓女士,但是由系统问题导致公司财务账目不平,需要邓女士配合操作才能完成退款,后邓女士在所谓“客服”的指导下操作,在各大平台贷款并转账94000元。

在邓女士还在等待“客服”返款之时,骗子们正在悄悄转移赃款,当邓女士和家人聊起这件事时,家人的提醒才使邓女士恍然大悟,可惜为时晚矣。

11月12日当天,市反诈骗中心近期接到的“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报警共3起,受害人皆为女性,身份全是“全职妈妈”,诈骗起因均为“婴儿纸尿裤”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受骗过程都涉及“网络贷款”。  

截至目前,市反诈骗中心的各项数据显示,“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是我市今年以来高发的诈骗类型之一,受害人中女性占比81%,其中年龄在18-34岁的75.2%,平均损失金额在2.5万元以上。其中诱导受害人进行“网络贷款”是近期“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实施的主要手段,因损失金额巨大,加上不法分子“精准诈骗”的超高成功率,成为了此类案件高发的原因之一。

到底是受害人太好骗,还是骗子太高明?为何不法分子“屡骗不爽”?下面这张图,替大家解密骗子是如何抓住受害人的心理,让其一步步进入圈套的。

重要环节



办案民警:

“在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一系列案件中,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极为相似: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会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页链接,获取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等重要信息,然后在后台操作,进行盗刷。

此外,随着交易和支付方式的便捷化,许多互联网企业在官方平台上开设了借款功能,借贷容易、操作简单,却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使受害人损失惨重。不法分子会告诉受害人,退回的货款已转出,但是因为受害人的信用额度不够,需要先借款或“刷流水”提高信用额度,然后指挥受害人去美团、滴滴、360等官方平台进行网络贷款,然后再转到不法分子账户上。”

警方提示

1.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手续,可登陆官网进行核实,切忌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微信QQ进行相关操作!

2. 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

3.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立即更改密码,同时联系相应的官方平台处理,并拨打110报警。


2019/11/18

MONDAY

要“防骗”先“识骗”,如果“赔偿损失”是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敲门砖”,那么“识别骗术”就是防范诈骗的“挡箭牌”,只有清晰的掌握骗术才能在骗子“自报家门”时即刻辨别真伪,主动挂断电话。

请把此文章转给更多的女性朋友吧,您小小的举动不仅能帮助一位妈妈,还可能拯救一个家庭。

——三明市反诈骗中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