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 
警惕!三元区有25人落入网贷诈骗的陷阱!
2019-12-06 16:04:00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网络诈骗的套路确实让人防不胜防,

请认真看一看好么?

基本案情

2018年8月底至2018年11月27日,赖某德、张某岗、张某花、罗某建、张某云、乐某龙、林某灿、罗某芳、张某女等9人交叉结伙,以租赁房屋作为作案窝点,利用电脑、手机、电话卡等作案工具,诱骗被害人下载虚假的“立即贷”、“人人贷”、“你我贷”等网络贷款APP注册使用并关注赖某德等人设置的微信公众号。

被害人在APP内申请网络贷款后,赖某德、张某岗等人编造贷款需要支付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理由骗取被害人扫描洗钱团伙提供的收款二维码支付上述费用。经核实,赖某德、张某岗等人诈骗25人,诈骗金额共计70014元,虚假贷款APP后台注册信息共计5145条。


裁判结果

三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被告人赖某德、张某岗等9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拨打电话骗取他人钱款,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其中,被告人赖某德、张某岗、张某花在犯罪过程中积极参与并雇佣他人实施犯罪行为,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三人均应认定为主犯,其他系从犯。

据此,法院依法判处赖某德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判处张某岗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判处张某花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分别判处罗某建、张某志、乐某龙、林某灿一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人民币五千至一万五千元不等的罚金;判处罗某芳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判处张某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官提醒

申请贷款时,需到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的风险。正规的贷款机构都具有营业执照,在进行信用贷款时需要相关的身份证明和资产证明手续。银行、正规的贷款公司不会要求借款人在申请贷款前就提前支付“保证金”、“手续费”、“保险费”、“服务费”等各种费用。一旦发现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二条 诈骗公私财物达到本解释第一条规定的数额标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酌情从严惩处:(一)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的;(二)诈骗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医疗款物的;(三)以赈灾募捐名义实施诈骗的;(四)诈骗残疾人、老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人的财物的;(五)造成被害人自杀、精神失常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诈骗数额接近本解释第一条规定的“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并具有前款规定的情形之一或者属于诈骗集团首要分子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其他严重情节”、“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第七条 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来源:平安三明作者:张鸣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