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三明: 柔性引才产出“科技小巨人”
2020-01-13 11:07:00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1月9日,走进三明市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一根根原竹被切片,碎竹片经输送带输送,经过提取、浓缩、改性反应、喷雾干燥等工艺流程,就生产出改性高效的木质素水煤浆添加剂、分散剂、降黏剂等产品。

“老母鸡变凤凰!”真的不可思议,公司副总经理刘家荣告诉我们,这是公司利用福州大学刘明华教授的研发成果,走产学研道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硕果。

生产原料不仅依靠将乐丰富的竹资源,用绿竹、毛竹、苦竹及其下脚料,还可用造纸企业排放的废水提取木质素,变废为宝。提取完的竹纤维又卖给造纸企业,一根竹子除了竹叶外被“榨干取尽”。

公司还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缘福生物质资源化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平台,目前,科研队伍人数53人,拥有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

作为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实训基地,2018年10月,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林志鹏来到公司实训,把在实验室里的研究课题放在实际生产中,企业有一条生产线,林志鹏与同学对生物质颗粒燃料性能提升,提高产品性能。2019年8月,木质素改性应用于型煤粘结剂,开发新产品。并对改性车间提出安装高温反应提前报警仪器,公司采用并在8月底全部安装报警仪器。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省内唯一一家以竹资源作为原材料提取生物质的企业。生产才2年的公司,却发展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019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将乐县大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确定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理念,通过“周末专家将乐行”活动,鼓励各类高端人才利用周末、寒暑假、黄金周或个人休假期到将乐开展授课讲学、科研活动、工作指导和经验传授。自2015年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吸引国内外各领域专家、教授开展讲学、调研、指导、诊疗等1000多人次。仅2019年,先后柔性引进卢耀如、张同生、“智慧八闽”等院士专家50多人次到将乐县通过座谈会、现场指导等方式,为玉华洞、金森公司、县医院、东南新材料等10多家企事业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2个,合理化建议意见12条。目前,已建成各领域科技研发中心39个,累计19名院士、120多名博士和硕士在将乐县开展项目合作,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沙观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