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战“疫”】姜桂珠:火线任命的第一书记
2020-02-09 17:26: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每天都是念着这件事情睡着,想着这件事情醒来。”

2月6日一早,为武汉返乡人员测完体温的三元区莘口镇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心主任姜桂珠告诉记者。让她日思夜想的事情,就是蓬坑村疫情防控工作。

话要从今年除夕夜说起。“要封村吗?那好,我知道了,我就留在村里开展工作吧。”除夕夜,姜桂珠接到了来自镇党委书记李强的电话。

此前,两名由湖北返乡的蓬坑村村民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其中一例是全市首个确诊病例。莘口镇党委、政府果断采取决策,立即将发热病人送医诊治,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员隔离观察,封闭蓬坑村两个进出通道,安排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劝返进出人员。

蓬坑村有村民近千人,春节期间由湖北返乡村民有40人。听到消息后,一时间村内人心惶惶。此时正值岁末,村党支部书记在外过年,又因封村无法在场指导工作,让村内仅剩的几名两委干部感到手足无措。

“毕竟我是村子里的老书记,又是镇里的干部,比较了解村里的情况,与镇里也比较好沟通,这样开展工作更容易一些。”

姜桂珠知道这个情况,不说二话立马带着村干部开展防控工作,与村民一起共渡难关。为了更好开展村里的防疫工作,镇党委紧急召开党委会任命姜桂珠为蓬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并给予支持和鼓励。

有着15年在村、10年在镇任职经验的姜桂珠立马召集在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商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很快,以姜桂珠为首、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为主的蓬坑村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迅速成立,姜桂珠迅速带领队员入户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逐一了解返乡人员归家时间、归家途径、当前体温、亲密接触人员等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形成工作台账,并要求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者自觉在家做好14天的观察隔离。同时通过LED屏、村村通、微信群及走访入户等方式,将当前疾病真实情况、进出入口封闭的好处、镇党委政府的努力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迅速传达给全村居民,极力安抚好村民情绪。

“书记,我家里只剩下一小块五花肉了,再过一两天就没肉吃了,这可怎么办?”村民在姜桂珠入户的时候忧心忡忡的告诉她。收集村民的需求也是封村后姜桂珠最重要的任务,她了解到村民的需求,立马与镇政府沟通,但是当天夜里还是梦到了白天挂记着的猪肉。白天忙着入户宣传、摸排,了解村民情况,晚上还是心心念念着村民们的生活,姜桂珠带领的蓬坑村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村民情绪平稳,五花八门的民间谣言得到了有效破除,群众疫情防控热情高涨,村民们还自愿取消了孙子周岁宴和婚宴,纷纷表示绝对支持上级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不集聚、少出门,团结一心,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狙击战。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然而,这不是一个寻常的春节!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三元人的心。从除夕到现在,从白天到黑夜,有无数人在战斗,只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希望大家能够平安健康,这个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这个不仅仅姜桂珠的新年愿望,也是无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共同愿望。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陈诗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