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已多人中招!三明警方发布一则“虚假交易”诈骗紧急预警!
2020-02-22 11:13:39  来源:平安三明  责任编辑:郑新凤  

疫情当前

口罩成了急缺货

一些人就打起了如意算盘

2020年1月1日至2月20日,我市辖区因“虚假交易”被诈骗案件数高达102起(其中购买口罩占28%、买卖游戏账号或装备占15.5%)!

尤溪被诈骗案件数19起;

永安被诈骗案件数16起;

大田被诈骗案件数13起;

三元被诈骗案件数9起;

宁化被诈骗案件数9起;

梅列被诈骗案件数8起;

沙县被诈骗案件数7起;

将乐被诈骗案件数5起;

建宁被诈骗案件数4起;

泰宁被诈骗案件数4起;

三钢三化被诈骗案件数4起;

明溪被诈骗案件数3起;

清流被诈骗案件数1起。

针对此类违法犯罪,

三明警方的态度就是

露头就打,严惩不贷,

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各地警方也纷纷传来捷报

尤溪县

尤溪警方破获2起虚假售卖口罩实施诈骗案

疫情防控期间,尤溪警方持续加大违法犯罪、特别是有关疫情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截至2月17日,尤溪警方连续侦破2起利用疫情虚假售卖口罩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6万元。

2月10日,尤溪警方接群众蔡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向微信好友购买口罩被骗30600元。接报后,尤溪县公安局专案组成员迅速对该案线索进行梳理。

经查,2月7日受害人蔡某在微信广告群看到有人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遂加对方为好友,并购买2000个医用口罩,通过微信向对方支付4000元货款。2月8日,犯罪嫌犯人将物流单号信息发给受害人蔡某,蔡某又追加购买14000个口罩,支付货款26600元。2月10日蔡某收到快递,发现仅有4个防风口罩,且收到的口罩规格、数量明显与约定不符,沟通无果且被对方拉黑,蔡某立即报案。

2月10日蔡某收到快递,发现仅有4个防风口罩,且收到的口罩规格、数量明显与约定不符,沟通无果且被对方拉黑,蔡某立即报案。

接报后,尤溪警方涉疫专案组火速开展侦破工作,经线索调查和综合侦控,迅速锁定4名嫌疑人,并确定犯罪嫌疑人现居住在广东省五华县。尤溪警方立即与广东省公安机关协调沟通,经两地警方的密切配合,2月13日将吴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案在办理中。

无独有偶。2月12日晚11点多,尤溪警方根据线索研判,在辖区内抓获虚假售卖口罩犯罪嫌疑人罗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期间口罩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骗取被害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犯罪嫌疑人通过在某APP软件上发布售卖口罩等医疗物资的广告,引诱受害人添加其微信,在微信沟通的过程中向受害人发送从网上下载的口罩、体温枪等物品照片。

同时,为获取受害人信任也将自己的个人真实身份信息发给对方。罗某在骗取受害人转账货款后以快递无法发货等为由拒不发货。2月11日,身在浙江的受害人迟迟收不到发货信息,怀疑遭遇诈骗,于是通过罗某提供的身份证信息向尤溪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报案求助。西城派出所受理后立即开展侦查工作,2月12日,罗某在家属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截止目前,尤溪警方现已寻找到30余名受害人,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9000余元。

梅列区

梅列警方破获一起贩卖口罩网络诈骗案!

2020年2月2日,受害人在抖音主播间内发布欲买口罩的信息,随后一人通过抖音私信受害人,称自己有口罩出售,并让受害人添加他微信。受害人信以为真,交易成功后,支付口罩款70500元,对方称当天下午发货。此后至2月12日,任凭受害人如何催促发货,对方均不予理睬。受害人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件发生后,梅列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大刑事案件侦办程序,组织精干警力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同时联动市反诈骗中心快速进行研判侦查落地。专案民警争分夺秒围绕涉案账号、微信等信息流及支付资金流通宵达旦开展信息研判,经过两天不眠不休的鏖战,终于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其活动轨迹。

2月14日上午8时,刑侦大队组建的5人抓捕小组从分局出发,驾车1350公里直奔山东梁山开展抓捕。到达梁山后,抓捕组一方面要顶着巨大压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展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走访、摸排。同时还要克服疫情管控期间吃、住、行等诸多不便开展侦查。


经不懈奋战,2月16日,两名梁山籍犯罪嫌疑人周某辉、周某金被成功抓获。民警查获作案用台式电脑一台,手机两部。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利用虚假信息销售口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诈骗赃款70500元全部追回。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加紧侦办中。

2月17日,受害人专程至刑侦大队赠送锦旗,向侦办民警致敬!

早期“战绩”

口罩诈骗,三明警方千里奔袭,虽远必抓!

卖口罩?骗你钱!三明警方再破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在朋友圈“卖口罩”的已陆续被判刑,你买的口罩到货了吗?

警方温馨提示

疫情当前,大家要警惕不法分子借机实施诈骗,购买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陌生人口中所谓的“特殊渠道供货”“代购”等虚假信息,更不要直接转账。同时,也要警惕打着疫情防控旗号进行爱心捐助实施的网络诈骗。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综合:三明警方、尤溪公安(作者:肖起城)、梅列公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