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互联网法律法规 > 
禁止网络暴力、人肉搜索!3月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将施行
2020-03-02 10:30:00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郑新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旨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手机、4G或wifi已经是现代网民的标配,微博、微信、抖音……每天不刷上一会儿总觉难受,当我们借助互联网的便利自由浏览阅读免费、快捷、海量的网络信息时,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账号等行为也在污染着网络生态。

而《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人肉搜索、流量造假都属于违规

在网络出现“夸夸群”之后,“互怼群”“互喷群”也相继出现,群友之间毫无理性地谩骂指责,严重污染了互联网环境,也成为网络暴力滋生的土壤。人肉搜索更是网络暴力的升级版,四川德阳的安医生在泳池里与两个男孩发生争执,事后安医生在网络上遭到人肉搜索,给当事人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还有2019年5月份北京互联网法院判结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案”,以及10月17日,某微博大V账号因暗刷流量被商品推广者揭发一事,都把流量造假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规定》第四章第二十四条,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不得通过人工方式或者技术手段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虚假注册账号、非法交易账号、操纵用户账号等行为,破坏网络生态秩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家园,不是制造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不得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2018年,“暴走漫画”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发布含有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作品《囚歌》的视频,通过其自营网站提供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的网络动漫产品,文化和旅游部指导陕西省文化厅、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立案查处,从快从重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规定》第二章第六条,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内容的违法信息。

网民在行使自己权力表达自己意愿的同时,又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担当相应的义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乐享网络,把网络生态维护好,把网络空间建设好,共同营造亿万民众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精神家园。

严禁侮辱、诽谤、威胁、散布谣言,侵犯他人隐私

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地方网信办对群众举报的“皮皮搞笑”网络社区平台发布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害短视频、散布恐慌情绪等信息内容进行严肃处理,第一时间进行应用商店下架处置;对“网易财经”“新浪微天下”“谷雨实验室”“史上最贱喵”等网络账号违规自采、传播不实信息等问题,及时进行处置。

根据《规定》第四章第二十一条,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不得利用网络和相关信息技术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散布谣言以及侵犯他人隐私等违法行为,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正所谓,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在人人皆可为自媒体的时代,追求真实的内容建设才能为网络空间提供生命,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共建,才能为网络空间提供力量。网络空间不是违法者的乐土,而是守法者的家园。

不只上文列举的条款,《规定》对于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网络行业组织都进行了相关规定。这就需要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率先承担责任,规范自身行为,当然,网民自律也必不可少。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还是乌烟瘴气、生态恶化

事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也关系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权利与利益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一起学起来吧

来源:综合自中国吉林网、大众网、中国网信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网信河北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