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金融3·15 | 消保战“疫”之一】
2020-03-25 10:19: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一、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二、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有哪些?

自称公检法、银行等让你提供账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的;

网恋“俊男”“美女”向你借钱或让你参与网络赌博、网上投资的;

自称网购客服要求办理退货、退款的;

投资“大师”“专家”向你推荐高利投资并收取“会员费”“服务费”的;

自称可以代办高额度信用卡或办理银行贷款让你提供信息或向你收取费用的;

自称领导、熟人让你垫付费用的;

声称你的家人发生车祸需要缴纳住院医疗费用的。

……

三、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克服“贪利”思想。时刻对意外中奖、高息贷款、代办信用卡、致富信息转让等信息保持高度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二)严守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网银U盾等,不借给他人使用,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

(三)多方调查印证。对于自称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或是家人意外受伤需抢救治疗、朋友急事求助类的诈骗短信、电话,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务必要多方印证。

(四)谨慎网络交友。对婚恋网站、社交网站,交友APP上的好友,深度交往时务必核实信息。

(五)关注弱势群体。作为子女或者父母,应积极主动向家中老人、未成年人传递防诈骗知识,为我们敬爱的长辈和需要呵护的下一代筑起防诈骗的知识围墙。

(六)养成支付好习惯。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提醒,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不向银行业务流程外的任何渠道提供银行卡密码和手机验证码。不登陆非法网站,不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免费Wi-Fi,连接免费Wi-Fi时不登陆网银、手机银行APP进行账户查询、支付等操作。不使用同一数字、生日、身份证号码等容易被猜测的银行卡密码,并定期更改银行卡密码。使用金额较少的银行卡或开立个人银行Ⅱ、Ⅲ类户专门用于办理网络支付。

四、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

准确记录骗子的相关信息,包括账户姓名、帐号、电话号码、通话记录、汇款凭证等。

通过该银行网银、电话银行、ATM机等,采取输错多次错误密码、口头挂失等方式阻断嫌疑人取款。

第一时间前往当地派出所或拨打110报警,向警察提供被骗过程的汇款凭证、通话记录等信息,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追捕嫌疑人。

(中国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 供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