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梧桐枝上始含英:4月4日15时38分“清明”
2020-04-03 15:30: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15时38分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梧桐枝上始含英,新莺嘹乱柳烟低。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清明”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此时节,我国南北气温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除了作为节气外,“清明”还“身担”清明节“一职”。李梅丛说,清明节是以“清明”节气为准,即“清明”节气落在哪一天,即以该日为清明节。由于节气在公历上的日期随着阳历年的长度(4年1闰)而有所变动,因此清明有可能会是在4月的4、5日或6日,今年的“清明”节气是在4日15时38分。

按照传统习俗,清明节前后,人们会祭祖、扫墓,还会举行一些公祭活动。但疫情让今年清明节的“打开方式”与以往不同。为避免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等各类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多地发出通告,暂停现场祭扫和祭祀。

李梅丛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的殡葬服务机构都相应地推出了网上公墓服务活动和“家庭追思会”“代客祭奠”等方式,为公众增加了新的祭奠选择。“只要我们怀有真挚之情,‘云祭扫’同样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悼念之情和思念之意。”李梅丛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