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第二期:酒香悠长,寻迹空谷幽兰——神韵中村文化之旅
2020-05-22 11:09:06  来源:三元政务  责任编辑:张芳  

近年“康养”一词渐入大家的视野,有人说康养是等到年纪大了、身子弱了才需要考虑的东西,也有人说康养不过是换个概念吸引人们前来旅游,但这些都是误解!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康养与旅游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旅游业主要经营的是景区景点,通过门票等实现收入,而康养业主要经营的是人,是通过对特殊人群提供专业化服务来实现价值。可谓我们不推广旅游景点,我们只是大自然的代言人。

言归正传,前几日大家跟小编自格氏栲一路“云游”至万寿岩,最后到达“世外桃源”定地自然村把酒话家常。今天,请继续跟随小编“云游”三元。

微游三元推荐线路二:

神韵中村文化之旅

(途经:三明古窑址博物馆→白水畲族村→莲花峰古道→千年酒寨顶太村→中村兰花园) 

沿着这条线路,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古窑、信俗、酿酒、农耕等根植于乡村并薪火相传的民间文化,感受蕴含其中的人间烟火气。

第一站:

青白瓷窑隐山丘,四季落英花果香。

——回瑶古窑址

从市区出发,驱车沿306省道向中村乡前行约10分钟,到达的第一个本点村便是回瑶村,回瑶村是三明市为数不多以闽南话为方言的村,不讲三明本地话,海拔386米,村庄四周群山环抱,西北面即是东牙溪水库,村民多种植果树作物,四季花果飘香。

村内虽无族谱、宗祠,但追溯至宋代,却有至今全国罕见的古窑遗迹。回瑶宋元(公元960~1368年)窑址位于回瑶林果场四周的山丘上,方圆六华里完整古窑场遗迹共分布着26条古窑遗址,其元代淘洗作坊、制坯作坊及神龛的发现在我省尚属首次,对了解我省青白瓷的分布、民间瓷窑民间生产规模、制瓷工艺、宗教习俗以及研究地方史等,都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在回瑶桥东边还有一棵宋代桂花树,如今四季枝叶茂盛,树旁有一个“三元里”路牌,同属宋代,据有关资料记载,此路为古代烧窑制瓷的经商之路。

2004年,市文化局将尤溪街面电站的一座清代古建筑“纪家祖屋”搬迁至此,建成三明市古窑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回瑶古窑址出土的文物,并展有其他县市各窑标本和南北朝时期的瓷器,充分展现古文化的传承艺术。

三明市古窑博物馆

第二站:

功炳九州光日月,德昭万世庇千家。

——白水畲族村

“据说白水畲族村有一个正顺庙!”

“那白水的正顺庙和三明历史博物馆正顺庙是碰巧同名吗?”

“还真不是碰巧。”

正顺庙

离开回瑶村沿省道下行约1公里便到达白水路口,这条盘山公路直达三元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白水畲族村,畲族民俗风情为该村的一大文化特色,目前仍居住着钟、兰、雷三大畲族姓氏人家。白水畲族村地处莲花峰脚下,海拔976米,因生态天然,群山叠嶂,林深竹翠,溪流清澈,故称“白水”。

介绍完村情,又要回到前文提及的“正顺庙”。该村“陆神”谢祐信俗文化最为特色,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三明“正顺庙”里供奉的“日月盈光大帝”谢祐将军,正是于北宋年间出生在白水。

谢祐祖屋

因其护国佑民、保境安民,南宋以来朝廷先后敕封他为“广惠将军显烈尊王”“日月盈光大帝”,并赐予庙额“正顺”,后人为纪念他的功绩,在城中为他建了正顺庙,后随着谢氏子孙播衍各地,在永安、将乐等地陆续建起了规模不等的正顺庙。白水畲族村境内现存谢祐庙、正顺庙、谢祐母亲墓、谢祐历史文化研究会等人文景观,村后一条古驿道沿莲花峰通往草洋、顶太等村,下一站我们便要去一探究竟。

第三站:

莲峰花果白马道,天湖九景古祖屋。

——莲花峰古道

沿白水古驿道徒步上行,就到达莲花峰—蓬仙岩古道游览区,该游览区地处中村乡白水、草洋、顶太和坑源四个村交界处,面积4万余亩,海拔最高处达1507米。自白水沿古道攀援而上,一路步移景异,目不暇接。

千年古道或平直自如,或逶迤曲折,或藤蔓缠树,或苔藓附阶,或隐踪于林内,或显形于坡前,行之多趣,顶峰高处,观彩蝶纷飞,揽满目秀色,圆往日旧梦。春日杜鹃花开,姹紫嫣红;夏日万树繁茂,生意盎然;秋季枫香叶红,枝叶扶疏;冬季苍松傲骨,白雪皑皑。

小编特别提醒:古道雨天路滑,如出行遇雨,建议驾车沿省道直达下一站顶太村。

第四站:

千年古村酿老酒,老酒一杯歌一遍。

——千年酒寨顶太村

划“酒令”,四组话拳争高下;

开“酒坛”,十里山道闻酒香;

饮“福酒”,千年技艺制醇酿。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在中村乡的层峦叠翠中有这样一个古村落,它拥有“十里古道、百年民居、千亩梯田、万亩竹海”,它便是千年酒寨顶太村。

在这一重山水、一方古屋的小小村落里,传承了近千年的传统酿酒工艺,酝酿出了远近闻名的“顶太红”黄酒。

漫步顶太,在酿酒工艺展示馆、特色酒缸步道体验酿酒文化,在清代民居中和堂感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信念传承,在“绿野乡居”主题民宿品尝当地村民自种自养、土法烹饪的美味佳肴。

老酒一杯歌一遍,何不高声唱起《千年酒村醉顶太》《三元敬酒划拳歌》,温一壶美酒,以拳会友,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第五站:

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

——南洋湾、庄言兰花园

多画春风不值钱,一枝青玉半枝妍。

山中旭日林中鸟,衔出相思二月天。

大家随小编一路观古窑、游古道、品美酒,酒香悠长已然感受,空谷幽兰却还未寻得。莫急,莫急,返程路上便带你探寻中村村的“秘密花园”。

南洋湾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位于中村乡中村村南洋,其标志性建筑鸟巢智能温室大棚十分醒目,并不难找,大棚搭载立体化栽培及智能化控制系统,以花卉苗木种植为主,有各种名贵兰花、杜鹃、继木、桂花、紫薇等名贵花卉苗木50多种,配套建有农产品品尝体验、自然生态游乐、古建筑民俗馆等设施,是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闲体验、亲子游乐、餐饮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就在南洋湾的不远处,养兰大户庄先生以爱女之名打造了庄言兰花生态园,可谓爱兰若女。

兰园里种的是寒兰珍品,现有兰花种植面积20亩,种植兰花8万余盆、100多万株兰花种苗,培育优秀兰花新品种30余个,2012年被中国寒兰研究会授予“武夷山脉寒兰种质资源栽培基地”称号,其“武夷山脉寒兰”引来全国各地乃至日本、韩国客商的争相采购。园内数万盆兰花形态各异、风情万种,寻觅,犹如置身满目翠绿、含香氤氲的绝妙境界。

无数文人雅士咏兰的诗章,赞美的大抵都是兰花清雅高远的君子风范和不为权贵折腰、不为流俗折节的志士风骨,于是养兰人、赏兰人朝夕与兰相对,大抵也有一份淡泊与幽怀。

老规矩

游玩食宿提前安排上!

一、三明市古窑博物馆

详细地址:中村乡回瑶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沈先生 13960571449

二、白水畲族村

详细地址:中村乡白水畲族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钟先生 13906089922

三、莲花峰古道

详细地址:中村乡白水畲族村、顶太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钟先生 13906089922

张先生 13559891567

四、千年酒寨顶太村、“绿野乡居”系列民宿

详细地址:中村乡顶太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先生 13559891567

五、中村南洋湾

详细地址:三元区中村乡中村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罗先生 13960516899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