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脱贫路上“夫妻档”
2020-06-15 10:33: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范日樑

6月11日,宁化县中沙乡石门村村民夏金稳照料完猪崽后,便来到位于中沙乡街上的清香小吃店,给妻子吴清香帮厨,里里外外招呼客人,两人忙得不亦乐乎。

谁也不曾想到,这么一对勤劳的夫妇,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他们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双手,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当地传为佳话。

夏金稳夫妻俩原来的主要收入源自生姜种植,孩子在当地学校读书,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但命运多舛,2015年10月,夏金稳在运输肥料途中,发生车祸,导致田地缺乏管理,加上生姜市场不景气,那一年,夏金稳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债务。

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刻,精准扶贫政策,让夏金稳一家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2015年底,夏金稳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省定贫困户,享受子女教育、社保、合作医疗等一系列脱贫政策,并由中沙乡派出所所长张伟对其进行结对帮扶。

张伟根据夏金稳一家的实际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2016年初,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夏金稳有肉猪养殖经验,加上他本人意愿,我们为其申请了4000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帮助他购买了6头种猪。”

通过产业帮扶和思想帮扶,夏金稳干劲十足,小心翼翼地照顾种猪,不仅起早贪黑地干,还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提升养殖技术和能力。

“每天除了打扫猪舍,还要随时观察种猪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夏金稳回忆道,尤其是种猪产崽时,他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守在猪舍旁,精心照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6头种猪顺利产下60余头猪崽,2017年出栏生猪80多头,销售额近10万元,夏金稳一家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

“种猪一年产两胎,每胎可以产10余头小崽。”夏金稳说,去年销售生猪600余头,销售额达20多万元。目前,他的猪场还存栏生猪700多头。

丈夫的养殖事业干得有声有色,妻子吴清香也有自己的想法。之前有过帮厨经验,做得一手好菜,吴清香觉得可以在中沙乡街上开个小吃店,不仅投资少,还方便照顾家人。

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吴清香跑了县城多家小吃店,就菜品、价格、就餐环境等方面进行考察。张伟还主动为她申请了2190元的省级专项财政扶贫资金。

接下来的日子,置办厨具、粉刷墙面、购买桌椅,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17年9月,清香小吃店顺利开业。

吴清香的店面位置好,来往的人流量大,加上她诚信经营、薄利多销,很快就赢得了客人的信赖和好评。吴清香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天收入200多元,一年下来,纯收入有2万多元,解决家庭日常开销不成问题。

如今,夏金稳、吴清香夫妻俩,一个管理养猪场,一个经营小吃店,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夫妻两人携手并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幸福生活打拼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