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满意在三明|大山深处的笑颜
——永安市安砂镇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20-06-16 16:08: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童长福魏兴谷

6月12日,永安市安砂镇新建村的种植户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他们正抢时采收上市黄花菜。“每斤黄花菜卖30多元,我的1.5亩地一年可以采收60多公斤,合计销售4000元左右。”今年73岁的村民陈林潘乐呵呵地说。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摘了“贫困帽”的他,如今变身种养户,养鸡、养兔、订单种植样样行。

近年来,安砂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财力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把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2019年,全镇建档立卡系统内贫困户36户66人、省级贫困村2个已全部脱贫摘帽。

“一户一策”因地制宜找出路

为让贫困户尽早脱贫,安砂镇扶贫干部认真对接贫困户,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狠抓产业就业脱贫、危房改造脱贫、健康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等,并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的关键,因户施策为帮扶对象出点子、找路子、谋发展,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

安砂镇新建村贫困户龙春生,因妻子2018年不小心从楼上摔下来,造成腰椎等多处骨折,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贫困。该镇扶贫干部得知情况后,便帮助对接永安市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了10多亩订单农业,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提升龙春生的种植水平,从2016年至今每年仅种植、养殖一项就能增收10000元以上。

帮扶干部还因人而异,对有意向就业的扶贫对象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就业信息等服务。通过扶贫干部“搭桥”,曹田村贫困户范荣松在永安市立医院做卫生保洁工作,每月可领工资1500元;邱加胜在永安安砂跃发轻钙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可领工资1500元,实现了脱贫。

企业带动为贫困户增收“加码”

一个人再有力量,都比不上一个集体。在脱贫的道路上,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倾心竭力,更需要一些社会新力量的注入推动,永安市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心正康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黄椒仙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力量。

心正康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2019年,安砂镇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帮扶和带动贫困户发展黑豆、黑大米等五黑种养业,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纳入参与发展当中,给每个贫困户家庭提供资金帮扶,同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书。培竹村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公司的帮扶下,

2019年该村出栏黑鸡10000多只,黑米种植100亩,增收20多万元,带动了本地贫困户和农户增产增收。

依托永安市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的核心作用,自2016年起为安砂镇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

毛豆、长豇豆种子等,并签订保价回收协议,入户提供技术指导,多年来带动安砂镇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脱贫。时下,该公司的玉米采摘已进入尾声,正在安砂种植基地采摘玉米的贫困户郑建珠,憨厚地笑着说:“我原本是贫困户,但前年初就已经顺利脱贫了。”

安砂镇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结合镇村实际,按照市场需求,逐户落实投资少、见效快的种养殖扶贫项目,与公司或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由政府及参与扶贫的公司、合作社共同出资,给予种子、化肥等物资补助,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生产指导,公司、合作社进行产后定价,实施高于一般农户收购价5%的收购模式,确保贫困户放心种、安心卖、收益稳。

“1+X”监督机制成扶贫“保护伞”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安砂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力解决制约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但是,如何抓好在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各级专项扶贫资金的对接与安全使用?安砂镇严格落实市纪委工作部署,实施了有力的跟踪监督,保障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做细、抓严。

安砂镇用活“1+X”监督机制,加强与镇扶贫办、村建站、水利站、民政办、财政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做好信息共享,及时了解各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当担,对存在严重缺乏责任心或屡教不改的贫困户挂包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了对全镇20个村(居)36户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走访,完成全镇一季度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督查落实,先后发现贫困户房屋存在墙体开裂、漏雨,屋内电路杂乱,贫困户存在返贫风险,老区建设扶贫资金项目进度慢等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根据走访排查反馈问题召开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集体约谈会,认真梳理各户问题清单,明确挂包人员责任,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目前,这些问题已于4月底全面完成整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