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石头缝里的产业扶贫路——广西大化产业扶贫发展见闻
2020-06-18 09:31: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 题:石头缝里的产业扶贫路——广西大化产业扶贫发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

6月的桂西北大石山区,虽然阴雨连绵数日,但丝毫不影响蒙建祥喂牛的热情。在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弄代肉牛养殖场内,记者看到,村民蒙建祥用推车运来牧草,忙着投喂现存栏的76头肉牛。

曾是建筑工人的蒙建祥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回到村里当起“牛倌”,发展养牛业。这个处于石漠化山区的极度贫困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贫困发生率一度很高。

“以前我们在石头缝里种些玉米、红薯维持生计,日子十分艰难。”蒙建祥说,不少像他一样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另寻出路。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得益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胜利村的困境出现转机。修建通村通屯道路、实施危旧房改造、建设家庭水柜……基础设施的改善,让胜利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视野也逐渐开阔起来。

“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驻村第一书记王晖调研发现,以胜利村弄代屯的地理条件,发展肉牛养殖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8年底,胜利村根据“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种)”运行机制,采取村党支部领导、党员村干挂点、党员能人带动、产业公司合作、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弄代肉牛养殖场,全村57户贫困户参与其中,首批引进50头肉牛。蒙建祥到外地学习掌握饲养管护、疫病防控等养牛技术,成为屯里的“养牛能人”。

王晖介绍,牛犊成本采取“先养后付”方式,村民从产业公司免费领取牛犊,由养殖场统一养殖,保价回收后再进行成本核算和利润分配。“考虑到养牛需要牧草,村里向每户收取2000元作为初始饲料费,同时每户用一亩地种植牧草,保证饲料的本地化供应。”

种植牧草后,每亩土地收益翻了好几番,这样的模式吸引不少村民纷纷加入肉牛养殖队伍。截至2019年底,养殖场共引进肉牛120头,发动村民种植牧草100亩,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增加到99户,第一批出栏44头肉牛,扣除成本和下一步发展资金,每户获得首次分红1000元。

常年在外打工的贫困户班勇,也回到屯里的养殖场参与养牛。“以前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现在年收入增加不少,也不用离开家乡在外奔波了。”班勇说。2019年,班勇一家顺利实现脱贫。

“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今年弄代屯再加建一个养殖场,近期打算引进120头肉牛,届时胜利村的肉牛存栏量将达到300头以上。”王晖说,除肉牛养殖外,胜利村还大力发展七百弄鸡、旱藕种植加工等产业项目,确保今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产业100%全覆盖,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近年来,为破解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销售渠道等难题,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大化县创新推行“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种)”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为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注入“强化剂”。截至目前,大化县已建成“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种)”扶贫养殖场429个,带动1.1万多户贫困户增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