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识篇
2020-06-18 10:25:00  来源:三元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芳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授予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是衡量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标志。

全国文明城市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三明市目前正在创建第几届全国文明城市?

自2015年2月三明市首次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后,已蝉联两届。今年正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3.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计分办法?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计分办法是:2018年、2019年、2020年测评成绩分别占15%、25%、60%的比例形成三年测评总成绩。

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的群众满意率有哪些?

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5%;对本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群众满意率>85%;对城市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率>85%。

5.《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福建省“八不行为规范”具体内容有哪些?

(1)安全出行不违规;(2)垃圾分类不落地;(3)节俭用餐不浪费;(4)红白喜事不奢办;(5)言谈举止不粗俗;(6)文明上网不低俗;(7)旅游观光不任性;(8)经济生活不失信。

7.《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何时通过并施行的?

2017年7月19日市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是全省首部文明行为促进办法。

8.三明市市民文明公约有哪些要求?

热爱祖国 建设三明 遵纪守法 厚德向善

爱岗敬业 诚实守信 尊师重教 崇尚科学

保护环境 绿色出行 友善包容 举止文明

孝老爱亲 勤俭持家 互帮互助 邻里和睦

奉献他人 服务社会 移风易俗 幸福共享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形式包括哪些内容?

在报纸、广播、电视、期刊、互联网等媒体刊播公益广告;在城市交通运载工具、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和大型商场、建筑工地、宾馆、饭店显著位置,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固定广告牌等媒介刊播公益广告;在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的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10.三明市有哪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全市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0人;福建省道德模范16人;三明市道德模范76人、1个群体。全市入围中国好人榜96人,入围福建好人榜140人,上榜人数居全省前列。

11.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有哪些?

在广场、商业大街、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不躺卧桌椅、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木、不吵架斗殴;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在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不大声喧哗、戏闹,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影响他人;不人为弄脏、损坏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窖井盖、垃圾箱等公共设施。

12.“文明餐桌”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合理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绿色健康生活。预约错峰就餐,结账扫码支付,餐厨垃圾分类。不剩饭、不剩菜、勤洗手,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

13.文明旅游对市民有哪些要求?

不扎堆、不聚集;在出行中,拒绝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视禁烟标志、无视禁止拍照标示、随意插队、乱画乱写、破坏文物、浪费食物等陋习。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主动提醒、制止他人的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14.市民应注意哪些“交通法律法规”?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车辆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服从交警指挥,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开车打手机、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应佩戴头盔。行人过街不跨越隔离设施,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15.志愿服务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6. 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责是什么?

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17.三明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了哪些志愿服务活动?

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组织各级志愿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体温监测、维护秩序、物资运送、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

②设计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活动等防疫动漫海报,利用网上文明学校、e三明、广播站、宣传车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做实线上线下宣传。

③对全市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开展“爱心家人”志愿服务活动。

18.三明市近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有哪些?

①开展“助力新福建,建功新三明”志愿服务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爱国卫生志愿服务等活动。

②依托e三明,建设市民文明积分平台,与政府公共资源分配挂钩,提供积分奖励兑换和志愿者星级认定。

③在行业窗口、公园广场和城市绿道等公共场所打造“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30个,常态化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