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点绿成“金” 美生态优产业
——三元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见闻
2020-06-22 10:41:1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 毅

6月12日,漫步于三元国家森林公园格氏栲景区,自然的清香,沁人心脾。

这里,拥有被誉为“世界之最”的万亩格氏栲天然纯林,森林覆盖率85%,年平均气温19.5℃,负氧离子每立方米平均浓度超过6000个,是森林康养的绝佳之地。今年3月,三元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坐拥如此丰富的宝库,如何用好绿色家底,让产业更加浓墨重彩?

三元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产业化的部署,坚持山区发展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积极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国全省的生态宝地、文旅胜地和康养福地。

“森林学社项目、森林步道修缮提升项目以及栲林花海项目,是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3个子项目,围绕‘森林+康养、教育、休闲’主题建设,打造集森林康养、休闲旅游、科普体验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三元格氏栲森林旅游公司总经理蔡开清说。

青瓦白墙、富有设计感的大厅、敞亮的宿舍……走进森林学社项目建设现场,已完成“微改造”的研学楼,焕然一新。蔡开清介绍,森林学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已率先进入试运营阶段的栲林花海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在栲林花海举办的三元区首届“森林乐活节”活动,吸引了上万人次前往赏玩观光,这里成为我市又一近郊旅游胜地。栲林花海休闲园森林康养项目,占地面积220亩,以“农业园林化、园林精致化、旅居田园化”为建设目标,由大相田园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采用的是“分时度假格氏栲,旅居康养休闲园”的共享运营模式。“相比较于其他森林康养项目,栲林花海休闲园打造的是一个近郊型的小型田园康养综合体,立足于实现‘离尘不离城’的愿景。”大相田园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祥净坚信,这里所积累的生态资源,今后必定能以“生态”的名义,厚积薄发赢得大发展的态势。坐拥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天然栲树林,三元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优势明显:自然环境背景优势突出、森林资源主体优势突出、森林康养资源综合优势突出。如何发挥现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文旅康养产业链?三元区立足实际、深入挖掘,通过整合周边各类优势资源,着力推进“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建设,实现自然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尤其是今年5月中旬以来,一大批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大篇幅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让原本客流量多集中于周末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平时工作日也迎来大批观光游客。“现在我们村的绿化、环境变好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到假期,这里的车子都排得满满的。”今年50岁的莘口镇曹源村坂溪自然村村民张细仔,对这两年村庄的变化深有体会。莘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慧芳介绍,目前“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建设,莘口段已完成配套停车场、沿线路灯亮化、道路彩化等工程,并打造了特色栲林食坊街。接下来,辅之以忠山十八寨、横坑温泉、曹源松庆堡等自然人文景观,将这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森林康养胜地。森林康养助力乡村旅游,也带动了沿线村民增收。“今年五一假期,营业额有1万多元,去年这个时候就两三千元。”今年49岁的曹源村北坑尾自然村村民伍圣木,从2012年开始经营农家乐,“忙的时候,我还要再雇3个小工。”“虽受疫情影响,但省外的游客却越来越多。”伍圣木说,“很多客人是来参观万寿岩古人类遗址的,他们参观完后就到我这里吃饭休息,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比以前高了好几倍,我相信以后的生意还会更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