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金点子”点亮脱贫路
2020-07-01 11:44: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蔡合欢钻研黑木耳种植技术。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陈 杰 通讯员 肖丽娜  文/图

6月29日一大早,尤溪县溪尾乡埔宁村61岁的村民蔡合欢就赶着出门了,他每天都要花费1个多小时巡查1公里左右的河道,细心清理垃圾,事事记录,拍照反馈。

“乡里安排的河道专管员工作,让我多了一份稳定收入。”今年,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蔡合欢成为了村里的一名河道专管员。

蔡合欢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常年卧病在床,37岁的儿子患有听力障碍,自己也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仅靠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金艰难度日。

“2016年夏天,第一次上门走访时,看到这个家庭的状况我们十分痛心。”蔡合欢的帮扶责任人林昭丰说,首先帮助解决的就是蔡合欢一家看病难的问题,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乡镇卫生院,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每月定期上门为他们做身体检查。

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如何让这个家庭维持生计、增加收入?

最初,扶贫工作组通过了解得知,蔡合欢曾从事过养猪行业,就帮他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以及省里的扶持资金,帮助建起猪圈,助力他发展生猪养殖。起初生猪养殖一帆风顺,2016年12月,这个家庭实现了脱贫。但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蔡合欢家的40多头猪全部停养,致富不成还差点返贫。

遭遇挫折后蔡合欢没有放弃,在扶贫工作组的引导下,他将目光转向了养鸭和黑木耳种植。

“去年养鸭成效不错。”蔡合欢说,有了畜牧站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他每天都把鸭群赶到离家较近的山泉水边,进行自由放养,养出的鸭子肉质更加鲜美,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去年养的300多只鸭子,每只可售价60多元。

“今年还入股了村里的食用菌合作社,这几天合作社的黑木耳就要开始种植,相信新的合作模式会有更好的效益。”蔡合欢介绍,今年是他种植黑木耳的第二年。去年,扶贫工作组帮他申请了1万元的中央扶贫资金种植黑木耳,今年,为帮助他减轻风险,增加收入,扶贫工作组又帮助他申请了3450元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扶贫资金入股了村里的食用菌合作社。

“现在我只需要参与种植,技术管理都不用愁,每年都有分红。”蔡合欢笑着说,他还算了一笔账,去年多种收入加起来,家里总收入有6.94万元。

凭借踏实肯干,扶贫工作组还尽可能地帮助蔡合欢通过“兼职”增收。如村里给他推荐了“打酒”的手艺活(这是红曲酒酿制的步骤之一,通过在布袋中装入发酵好的酒曲,将酒液压制出来的工序)。今年春节前后,周边村的几个酿酒户都邀请他帮忙“打酒”,光靠帮助村民“打酒”,蔡合欢收入了3000多元。

“我们以扶志为基础,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帮助每个贫困户都制定两三个发展项目。”溪尾乡扶贫办主任姜利材说,多一个发展项目就能够给予贫困户多一份保障。

在扶贫工作组的介绍下,蔡合欢的儿子也在10多公里外的溪尾乡九峰村养猪合作社谋得一份工作。“看看今年还能不能多做些事,准备攒钱给儿子娶媳妇。”蔡合欢认为,只要肯努力,生活一定有希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