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因户施策 精准帮扶
2020-07-02 11:24:3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聂艺璇本报梅列记者站黄舒祥

“说句心里话,真的很感谢你们对我的这些帮扶。” 6月24日早上,在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马先生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端午节慰问品,握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

56岁的马先生,是梅列区列东街道三路社区的居民,由于精神失常无法正常工作,生活困难,今年年初被列为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对象,每月能领到补助金580元,7月起还将提升至708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17年以来,梅列在全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工作,以“347”工作机制为抓手,即“三步工作方法、四类困难对象、七种帮扶措施”,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2018年8月,梅列区率先建立列东街道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取得良好成效。一年后,升格为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并成立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协会。同时,建设云平台系统、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管理软件等,着力构建“互联网+帮扶服务”,做到线上匹配精准,线下服务及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6户315名城市困难群众得到精准帮扶。

相比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市困难家庭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度较小,相关的帮扶力量也比较分散。而且存在帮扶成果不稳定、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所以更需要发动社会的力量一同攻坚克难。那么,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如何“对症下药”?

“简单来说,中心主要发挥‘桥梁’作用,让可以提供帮助的资源与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成功对接。”中心主任潘晓莹说,“通过这一平台,能够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引导、帮扶问题咨询、信息收集汇总、联系对接帮扶等服务。”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列东街道三路社区的居民杜姐,因早年离异,双脚残疾,身体虚弱,就业困难。帮扶中心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她寻找合适的帮扶资源,经过多方多次协调,最终帮助她在新华都百货附近低价租赁了一间店面,让她能够通过缝补衣物赚取生活费,自食其力。

此外,中心还帮助她对接了公益慈善帮扶与文明单位挂钩帮扶。慈善总会给予爱心援助卡、结对帮扶单位会不定期提供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帮扶……这一系列的暖心举措,让杜姐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与有就业能力的困难群众相比,心智障碍人士群体中大多数人文化水平较低、劳动技能不强,有的身体多病甚至残疾,对此,梅列区通过各类政策补助,着力改善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

“现在疫情期间,学生们没有来上课,但我们会通过微信随时和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近况,督促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梅列区乐源家庭社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黄碧萍说。

梅列区乐源家庭社会服务中心主要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以及艺术调理等服务,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力。受场地限制,目前共有学员20名。

在三明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14层,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工作。“利用疫情停课期间,把新场地进行装修,预计下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黄碧萍说,“新场地共有913平方米,设有康复训练室、心理疏导室以及会议室、表演室、家长沙龙等区域,能够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开展教育资助,解决就学困难问题,让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梅列区通过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贷款、动员社会力量等方式,对就学人员进行帮扶,共资助非义务教育和义务教育学生103人次,资助金额17.22万元。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梅列区用就业帮扶、教育资助、扶残助残等7种帮扶举措,让一个个城市困难家庭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让他们对明天的生活充满希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