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三明这个村 “无人小铺”美名扬!村民当起了“甩手掌柜”,收入还只多不少
2020-07-13 11:51:24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新凤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市级文明村,近年来把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灵魂,创新提出并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并将这股文明新风融入生活、注入业态,着力打造诚信村庄。

走进焕然一新的半山村,给人第一印象是宁静整洁。崭新的振兴路挂着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无一不洋溢着朝气和热情。

漫步村中,细心的游客会发现,临街的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统一样式的木质格子货架,上面摆放的是当地的农特产品。令人称奇的是,这些货架24小时不上锁,也无人看管。

游客只要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即可自取想要的货品。



记者在“浪子小吃店”看到,这里不仅有农特产品,主人家后院菜园自种的有机蔬菜,游客也可以自己采摘,并摆出“看心情给价”的字样。

游客肖兴华:

我很早就听说半山村是一个很讲诚信的村落,所以我就慕名而来,带了一家子过来这边体验一下,老板说只要看心情给钱就可以了,所以我们扫二维码把菜拿走。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浪子小吃业主林瑞会:

想给多少都没关系,他们就自己扫(微信付款),都不会少给我们,都是多给我们。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浪子小吃业主吴金花:

我觉得我们这个村现在是文明村都是很诚信的,我们阿斗书记带头(带)得好,把我们村带得这么好,人的素质也逐渐提高了,我五一刚刚开业,我的营业额包括餐饮的有达到四五万两个月,这些都是订单流水。

近年来,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开设“无人值守”小铺,当起了“甩手掌柜”。

半山村村民林上树还兼着村里旅游竹排的管理,每天都在河上执勤,他告诉我们,家里的“无人值守”小铺自己完全不用操心。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村民林上树:

我人不在那边,鱼干、蚕豆干、我们农村蔬菜吃不掉的、晒干了就放在那边,客人来了,看高兴了就买走,这一年也有卖几千块,现在人素质都比较高,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差错的,有的人不会扫微信,把现金压在那底下。



记者了解到,“无人值守”小铺售卖的都是一些纯天然有机食材,包装上都带有半山村自主创立的“半月岛”品牌标识,卖出商品的收益归半月岛合作社所有,所有村民都是这些“无人值守”商铺的受益者。

不用看着商铺,随时随地坐等收钱,村民卖得放心,游客买得随心,商铺买卖的是小商品,交易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已经融入半山村每个村民的血液。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

现在已经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那么我们无人小店这些“诚实、诚信、诚心”文化深入人心,现在通过两年的无人小店(的运行)就得到了验证。



目前,半山村全村无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乡村文明蔚然成风,美德“小家”、文明“大家”的和谐局面逐渐形成。每年重阳节,半山村都会举办“老叟宴”,弘扬“孝文化”,自愿无偿出资办席、发慰问品的村民争先恐后,报名人员已排到2028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