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脱贫攻坚|“三社联动”,凝聚帮扶困难家庭合力
2020-07-15 10:1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每天8时,三元区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芳芳食杂铺”,店铺主人李芳总会准时开门营业。李芳肢体残疾,独自抚养女儿。

在过去,如何生活下去,是摆在李芳面前的难题。“以前靠着母亲照顾生活,现在总算自力更生了。”如今,她月收入达一千多元,开销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这家小店,是新南社区的干部找到的。针对辖区范围内的其他城市困难群体,新南社区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致贫致困原因“量体裁衣”,从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联合各有关部门实施精准帮扶,切实做到城市困难家庭兜底保障,不落一户一人。

教育,对于贫困户而言,是未来的曙光。李芳的女儿李慧筠从小学到中专期间,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三明金叶复烤有限公司每年对其进行捐资助学。一年前,她从沙县职教园中专毕业后,收到了厦门华天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正当她为学费发愁时,社区通过三元区民政局为她申请到了9000元的临时救助金,解决了她后顾之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三元区设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模式,整合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项目资金,以项目化运作和社会化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帮扶。这个区一次性投入50万元,引入心力量、蓝天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对城市困难家庭摸底走访调查,建立有帮扶需求的家庭信息档案,并持续开展个案服务、扶贫宣传、留守儿童帮扶等活动,做到“帮困”和“扶智”“扶志”紧密结合。

家住红印山社区的小田是教育帮扶的一名受助者。由于家庭是低保户,经济困难,三元区民政局借助“三社联动”精准帮扶平台,为其提供了书桌,联系社工利用休息时间结对为其辅导功课。

在“三社联动”模式中,青年企业家与困难青少年结对,提供慰问金、慰问品等物质帮助,而社工、志愿者则提供心理咨询、文化交流、课外活动等精神帮扶,用爱心和耐心让贫困户孩子快乐生活,积极向上。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躺着的老人坐起来、坐着的老人站起来、站着的老人动起来。”这是三元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对“真正意义上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的阐释和行动。

唱歌、跳舞、读报……在富兴堡街道的富兴社区乐龄家园里,记者领略到了“最美不过夕阳红”的真正涵义。

在乐龄家园中,老人不仅可以享受愉悦的老年生活,还享受着小病不出社区,医养服务零距离的贴心服务。对于城市困难家庭中的老人,年轻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其量身定制健康档案,并定期上门检查身体,提供诊疗、心灵慰藉等服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