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学校教育 > 
满意在三明|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三元区中小学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020-07-29 16:48:58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芳  

为了保护青少年学生不受毒品的侵蚀和危害,三元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在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做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

课堂教学,禁毒教育有落实。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大纲》,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课程教育和教学计划。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开展针对性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禁毒教育宣传进课堂活动。通过直观的讲解,让禁毒知识立体化、形象化,在青少年心中埋下远离毒品的种子,提高明辨是非能力,真正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队伍建设,禁毒教育有师资。一是多次聘请市禁毒教育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区属中小学4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二是全区18所学校均配备校外禁毒辅导员,负责各中小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的知毒、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三是成立校园法律顾问团,深入学校举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讲座,开展禁毒法治教育课,指导师生识毒、拒毒技巧。

创建阵地,禁毒教育有着落。我区现有7所学校建成林则徐禁毒宣教室,6所学校新建禁毒长廊。各校除组织学生参加本校林则徐禁毒宣教室(禁毒长廊)外,还通过研学旅行组织学生到市公安局禁毒教育基地、市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参观禁毒教育馆。充分利用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接入率和学生注册率两个指标均为100%,全力推进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组织9000多名学生参与全国禁毒知识竞赛。

丰富形式,禁毒宣传有实效。各校利用校园广播、LED屏幕、微信公众号、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向教师、家长、学生等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禁毒手抄报比赛、禁毒影视作品观看等方式,将禁毒知识融于学校日常教育,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并通过说一说、画一画、看一看、传一传的方式,扩大禁毒宣传面,真正发挥“小手拉起大手”的宣传作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最终宣传整个社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