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征迁冲刺|征迁大攻坚 合力促发展——三元区推进台溪坂二期征迁工作侧记
2020-08-24 11:13:0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庄万强  黄柳青

“晚上和老吴家谈心,他们已经有所松口。我们明天继续针对堵点问题,再耐心给他们讲政策。”

“现在正是最吃劲的阶段,指挥部再调配一下力量,给第三特别攻坚组再加两个能手,帮忙一起再做做老杨家的工作。”

“今天大家又攻下一户,目前已经累计签约109户,剩余3户任务。大家再想想攻坚办法,争取一鼓作气做好扫尾清零工作。”

……

8月20日22时40分许,在三元区台江村台溪坂二期征迁指挥部,征迁队员们围坐在一起,谈入户最新进展、攻坚瓶颈及破题思路。

自5月10日台溪坂二期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每天从清早到深夜,在这个村子、在这个征迁指挥部,随处都是一线征迁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找准发力点,开局即冲刺

“刚完成台江头征迁任务,我们整个征迁团队就不停歇投入台溪坂二期征迁‘主战场’。”三元区白沙街道武装部长、台溪坂二期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博说,台溪坂二期项目是台江片区发展的重要部分,时间不等人,一开局就得找准发力点,用力奔跑、全力冲刺。

摸清实情,打破抱团。按照全区“兵团式”作战、“战区化”攻坚方式,项目总指挥带领组员们先行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并多次组织村两委、老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新村建设、历史遗留、临街铺面补偿标准等共性问题释疑解惑,逐渐打破了征迁伊始“铁板一块”僵局。

紧盯关键,“拔点夺要”。周博介绍,动迁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村干部及对征迁无异议村民等“关键人物”的作用,村里老书记、老人协会会长叶实英就是其中一个。

叶实英心里明白征迁是发展机遇,但是对集体资产资源、后续村财收入等方面有忧虑。对此,征迁干部几次入户共同商讨,送上“安心丸”:征迁后,村民小组集体房屋全部转换成有收益性的集体资产。他心里踏实了,5月30日带头签下自家房屋征迁协议,随后帮忙作村民的思想工作,促成了征迁地块上的集体资产签约。

用真心换民心,争取乘势而上

一心征迁,力求“短平快”。区依法和谐征迁指挥部总指挥不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督促,“战区”指挥长每天一线协调,项目总指挥带领白沙街道及村(居)全体干部,与政法委、统战部、金融办、发改、司法等17个抽调部门联动组成15个征迁组,逐户耐心宣传征迁政策,动员群众响应号召,支持片区建设工作。

“说实话,我父亲原先是不同意征迁的,因为他习惯了现在的生活环境,辛苦建起来的房子真舍不得拆。”来指挥部签约的村民叶科超说,“你们多次入户解他心结,我在外地工作,你们也经常和我电话沟通,并且总是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真是太有责任心了,是被你们感动而来的。”

既要征迁快速度,更要群众满意度。很多涉迁村民说,征迁干部们帮村民们找过渡房源、为待业者牵线搭桥找工作、带生病老人看病拿药的事情,时常到了饭点还在入户,之后匆匆吃点冷盒饭,或泡个面后继续入户,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乘势而上,“快速突贯”。征迁干部们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原则,按照先签约先摸球先选房奖励机制,不厌其烦、不厌其细、不厌其精做群众思想工作,村民主动配合签约势如破竹,最高纪录一天签订7户共11份征迁协议。

合力破冰攻坚,全面统筹清零

征迁越往后越难,剩余任务都是“硬骨头”。8月12日,三元区召开“比学赶超·2020征迁冲刺50天”动员会之时,台溪坂二期项目还需征收8户。

任重时紧。项目指挥部以不留退路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按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重新组建6支特别攻坚组,对难点堵点再梳理,上下左右深度沟通,时时协调按天推进。

合力破冰。攻坚组里有一位叫“良伯”的长者,很多干部和村民都交口称赞。他本名黄传良,原是三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从2007年开始就连续参与区里很多征迁项目。2014年退休后,因熟悉征迁业务、善做群众工作,刚退休即被召唤回征迁岗位继续帮忙。今年上半年忙台江头征迁,下半年不停歇转战台溪坂二期征迁。

“十几年来一直在做征迁,这片区的老百姓也相对比较熟悉,经手签下了十几户。现在到了最后攻坚,再和大伙一起使把劲争取全面完成任务。”良伯说,“能发挥余热做点事,很欣慰。只要需要,一定继续干。”

正是有像良伯这样老干部的群策群力,台溪坂征迁干部才愈战愈勇,在短短不到10天时间里,签下5户原先抵触情绪大、面积争议大的征迁协议,离“作战图”全部插满小红旗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台溪坂二期征迁队员们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按下攻坚清零“快进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