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余佐庆:当好致富“领头雁”
2020-09-01 10:50: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通讯员江秀星温晓岚

近日,笔者走进余佐庆的养蜂基地,只见蜜蜂“嗡嗡”飞舞着,竹林间几十个蜂箱错落有序地摆放着。余佐庆一边检查蜂箱,一边驱赶胡蜂。

2012年,余佐庆当选为泰宁县下渠镇宁路村党支部书记,并连任三届。宁路村地处下渠至开善两个乡镇的公路旁,交通便利,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共134户,现有人口586人。除了传统的水稻种植外,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烟叶生产、制种和种植毛竹、油茶等,全村毛竹面积达3000亩,油茶300余亩。

2018年,镇里提出发展“一村一品”,余佐庆在选择项目上绞尽脑汁。他想到宁路村生态资源保护得不错,成片的阔叶林,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便计划打“生态牌”,并最终选择了养蜂。

2018年9月,余佐庆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邵武市故县村学习养蜂技术。回村后,余佐庆并没有马上着手建设养蜂基地,而是先征求村民的意见。村民大多没有养蜂经验,存在思想顾虑。余佐庆决定自己先行先试,带头“吃螃蟹”。

2019年5月,余佐庆投入3万余元,引进50箱蜂群,开启了养蜂之路。当年,仅养蜂一项,余佐庆便创收6万余元。

尝到甜头后,今年余佐庆又增加了30箱蜂群,还拓展到隔壁的大坑村发展养蜂50箱,并邀请村民到养蜂基地参观,现场传授养殖技术。“宁路村资源丰富,很适合养蜂。单凭我一个人难以形成规模,只有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才能做大养蜂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新路子。”余佐庆说。

在余佐庆的带动下,今年,宁路村及周边自然村已有12户农户养蜂,蜂箱数达300多箱。今年,余佐庆共采蜂蜜750公斤,除库存100公斤外,其余的全部销售,收入达12万元。“明年,我要继续鼓励村民养蜂,把养蜂产业打造成我们村里的‘甜蜜’事业。”余佐庆对未来充满信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