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三元:精准监督 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9-05 16:20:00  来源:三元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张芳  

“机关食堂备菜怎样安排,怎样做到节约食材、杜绝浪费?”

“根据前一天用餐人数进行第二天用餐预估采购,用料基本不剩。我们还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菜单,供用餐人员有针对性地预定选择……”

8月28日,三元区机关食堂里,该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合督查组正向管理人员小巫了解制止“舌尖浪费”工作落实情况。

图为联合督查组在三元区政府食堂开展监督检查

“建立备菜补充机制,只使用70%原材料制作成成品,还有一些作为半成品,临时按需求进行加工准备,最大程度减少菜品浪费。”小巫介绍说,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对干部用餐情况的监督,多措并举落实“光盘行动”,干部用餐浪费现象大有改观。

小巫所说的变化,与区纪委监委“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密切相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区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制定实施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机关干部必须模范带头。为此,该区将加强对机关单位各食堂用餐情况的监督作为首要之选。

图为联合督查组在区委文明办了解“禁止餐饮浪费”开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聚焦“四个紧盯十个查看”,区政府办、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区直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是“四个紧盯”之一。此外,该区还紧盯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食堂日常用餐,以及公务接待用餐,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严督实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餐饮浪费”问题,严肃查处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压实责任担当。

图为联合督查组在区住建局查看公务接待用餐情况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组了解到,该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和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在各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摆放文明餐桌卡,强化宣传引导、日常监管和入企指导,抓紧抓实部门职责。

听完介绍,督查组深入辖区餐饮单位,实地察看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宣传引导牌的设置,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在案。

图为联合督查组在三明三中实地察看宣传引导牌的设置

图为联合督查组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查看食堂日常用餐情况

“对于敷衍塞责,履职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我们从严惩处。”该区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下发给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对工作不扎实或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约谈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责令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该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区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也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公务接待、会议就餐、机关食堂、定点酒店等重点活动和场所,强化履职担当,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公务活动中的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同时,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将压力传导到各村级党组织,形成区乡村“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络,增强监督质效。

图为岩前镇纪委在政府食堂督查用餐情况

在岩前镇,镇纪委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还落实提醒通报制度。在机关食堂,若发现有多打少吃、浪费食物的,工作人员会当面提醒。如果同一人浪费食物超过规定次数,且仍不听劝阻的,就会被点名通报批评,通报结果纳入干部负面考核清单。

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区围绕“四个一”,即列出一份工作清单,明确监督内容和工作举措;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提高干群知晓率和参与率;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开展一次履职约谈,强化压力传导,紧锣密鼓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工作,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氛围。

截至目前,该区已发放倡议书4878份、宣传单页5420多份(册),发送手机提醒短信2万余条,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和推动解决菜品管控措施、标语设置、指导督促等方面突出问题5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