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民法典学习宣传 > 
速看!10岁孩子巨额充值游戏,咋办?
2020-09-08 11:31:23  来源:平安三明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未成年”是一个听起来颇具“特殊”意味的词:特殊的时间段、特殊的保护、特殊的权利与义务。孩子花巨额充值游戏,父母能把钱要回来吗?父母离婚孩子能自己选择跟哪一方吗?孩子在学校受到伤害,学校担责吗?......9月2日,正义网邀请了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检察官助理黄雨唯,开讲第九期检察官公开课,介绍民法典中关于“少年的你”都有哪些规定。

10岁孩子巨额充值游戏

其父母可要求游戏公司全额退款

➤《民法典》19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20条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23条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

案例:6岁的小包仔为了买零食吃,偷拿父亲一只手表两万元卖给了一家修表店,父亲知道后希望退钱后店家把手表归还。小包仔父亲能要回手表吗?答案是可以的。

黄雨唯检察官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即“做事的资格”。民事行为能力按年龄为标准来划分,分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小包仔不满8岁,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以该买卖合同至始无效,父亲退还价款后就可以要求返还手表。

那么如果小包仔长到了10岁,他拿母亲的手机偷偷在游戏网站购买“皮肤”“武器”等道具,充值近10万元,母亲发现后能向游戏公司要回这笔钱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因为10岁的小包仔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花10万充值游戏,不属于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但如果10岁的小包仔用自己平时积攒的几十元零花钱去超市买玩具,父母就不能要求商家退款了。

父母离婚时

已满8周岁的子女可以决定抚养人

➤《民法典》1084条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

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案例:小包仔过完8岁生日,他的父母要离婚,吵得不可开交,在法庭上寸步不让。但小包仔更愿意和父亲一起生活,他的意见法院会重视吗?答案是肯定的。

黄雨唯解释,民法典对父母离婚后,子女抚养的问题以年龄划分了三个阶段:不满2周岁的跟母亲。已满2周岁的,父母有分歧,法院会按“最有利未成年人”原则进行判决。已满8周岁的子女可以自行决定。案例中的小包仔已满8周岁,可自行决定和谁一起生活。

父母严重损害孩子身心健康

法院可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民法典》27条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民法典》36条 监护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

(一)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

(三)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本条规定的有关个人、组织包括: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学校、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民政部门等。

前款规定的个人和民政部门以外的组织未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民政部门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

案例:网剧《隐秘的角落》中,严良的父亲严文斌因吸毒被送进戒毒所,后又换上精神疾病,住进了精神病院,被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警官老陈在遇到严良后,为了照顾严良,向街道办递交了监护人变更申请书,内容为“1.申请撤销严文斌为严良的监护人;2.指定陈冠声(警官老陈)为严良的监护人。”从法律的角度,这份申请书是否合理?答案是并不完全合理。

黄雨唯解释,严文斌属于没有监护能力,而并非存在撤销监护人资格的相关法定情形,故警官老陈的监护人变更申请书中,其实不必再申请撤销严文斌的监护资格,而是可依据民法典第27条规定,申请作为严良的监护人,并且须要经过严良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此外,黄雨唯还强调,被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应当继续负担相应的赡养、扶养、抚养费用,应当继续履行负担的义务。如果追索抚养费有困难的,还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

子女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可要求抚养费

➤《民法典》1067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案例:小丽父母在协议离婚时约定,小丽由母亲直接抚养,小丽父亲每月支付抚养费3000元,直到小丽大学毕业时为止。但在小丽上大学后,小丽父亲无故不再支付抚养费,小丽遂起诉要求其父按照约定支付抚养费,已经就读大学的小丽还能再主张抚养费吗?答案是肯定的。

黄雨唯说,如果父母离婚时约定支付抚养费至子女大学毕业时,就应按照约定履行。父母自愿负担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并未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子女有权主张父母按约支付抚养费。从现实情况看,上大学的阶段甚至大学毕业后尚不能完全独立生活阶段,父母资助的情况相当普遍,在父母对抚养期限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适用父母的约定。

未满8周岁孩子在学校受伤

家长无需举证校方失职过错

➤《民法典》1199条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1200条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1201条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第三人人身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案例:7岁的小包仔和8岁的小刚在学校教室因为争执打架斗殴,老师看见后未予制止,双方皆受伤。如果双方家长都认为学校需要承担责任,将学校告上法庭,那么在诉讼阶段,双方家长的举证方式有区别吗?答案是,有很大区别。

黄雨唯解释,首先在这个案例中,老师作为学校的员工没有制止,所以学校是需要负责的。但是本案到了诉讼阶段,两种不同的责任形式导致举证方式不同。7岁的小包仔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受伤后,家长无需举证校方的过错,学校被默认应当担责。但如果学校想免除或者减轻责任,则学校要举证证明其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而8岁的小刚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小刚及其父母一方需要举证证明学校存在失职行为,才能够让其担责。

未成年人侵害他人权益

其监护人应担责

➤《民法典》1188条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案例:12岁的小女孩把领居家的狗牵出来玩,结果狗受惊飞奔绊倒了老人,造成老人伤亡,谁来承担责任?答案是小女孩的监护人和狗的饲养人视情况共同承担责任。

黄雨唯表示,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本案不构成犯罪。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起点是16岁,小女孩只有12岁,低于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门槛。但是本案的民事责任是要由侵权人承担的,这是一个共同行为造成的损害结果——狗的饲养人未对狗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让小女孩轻易牵走了狗,小女孩又因为过失导致狗受惊飞奔绊倒老人,造成老人伤亡。老人及其家属既可以向动物饲养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小女孩的监护人请求赔偿,两者承担侵权责任的比例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

未成年时遭受性侵

成年后依然可以主张损害赔偿

➤《民法典》191条 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案例:小丽在7岁时遭到邻居家叔叔的性侵,但由于害怕和羞耻,小丽一直没有将此事告知父母和其他任何人。如今,小丽已经18岁,她想向当年性侵自己的人主张损害赔偿,这么多年过去了,法院还受理吗?答案是当《民法典》实施后,法院会受理。

黄雨唯说,当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后,可以自受害人年满18周岁之日起计算诉讼时效,这显然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民法典这一规定从立法层面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也可以起到对潜在违法作案者的威慑警示作用。

通过这期的检察官公开课,你是否了解了《民法典》是如何呵护未成年人一路成长的呢?少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岁月,少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义君愿每一个“少年的你”,都能沐浴着阳光长大,再发光温暖他人。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