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 三明市首家“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坐落岩前新华书屋,开启学习新模式
2020-09-29 10:18:39  来源:万寿岩前  责任编辑:张芳  

2019年,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横空问世,便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追捧,该平台“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模式,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你昨天学了几分?”也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党员、干部、群众之间每日问候的一种“时尚用语”。如今,每日登陆“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交流已成为一种习惯,“学习强国”也逐步成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指尖上的精神“补给站”和学习“加油站”,持续营造着“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的电脑端和手机客户端软件依靠其精简的操作系统、便捷的导览索引以及丰富的栏目分类和板块设置,拥有着不俗的下载量和注册数,平台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电影等资料,极大程度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线上学习需求,人们可以在平台上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积极参与线上组织生活。然而,仍有一部分上了年纪的老党员、老人群众,他们或是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是因为不会操作电脑,因而享受不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诸多便捷。

生命不止、学习不止,求学路上不能让他们掉了队,如何让这类人群更加便捷地接受党的教育,了解国家大事,尽享海量学习资源,增强他们的参与感、体验感,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充电”和“补钙”,成为岩前镇党委、政府在全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掀起全民学习热潮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2019年11月,岩前镇成为福建省“新华书屋”三明市首批试点乡镇,为充分发挥“新华书屋”官方影响力,把握好首批试点优势,强化“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功能,岩前镇决定结合“新华书屋”打造三明市首个“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在丰富广大干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开辟新阵地。

在过去的半年里,岩前镇“新华书屋”经历了项目设计、预算、施工等多个环节,如今在三华街18号1栋1层,它正以崭新的姿态敞开大门接纳来往阅读的村民群众。

岩前镇“新华书屋”在装修方面整体沿用了“新华书店”和“学习强国”的红白色调,庄严大气、简约时尚,书柜上一排排整齐码放着由三明市图书馆、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明分公司、岩前农家书屋三方提供的各类书刊杂志,少儿读物、农技科普、生活常识、医疗卫生、小说名著等各类读物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却又分类有序。

入口处设有“学习强国”推荐书目专柜,用于陈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中宣部确定的重点主题图书、“学习强国”推荐图书等,通过书籍、影像等形式,认真做好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宣传、展示、发行、推广工作,展示“学习强国”形象,实现实体书店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融合对接。

在这43㎡不大的书屋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看书识字,听爷爷奶奶讲童话故事,此时此刻孩童们的快乐从溢于言表的调皮吵闹,转向沉醉于书中一字一句勾画出的童话世界里,安静而专注地阅读,享受着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

书屋内还配有投影仪和电脑,可以在这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沙龙、好书分享和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动书香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丰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的内涵和形式,增强读者参与感、体验感,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基层文化学习氛围。

在书屋外侧的墙面上嵌有一块150寸的超大LED显示屏,白天由工作人员精选播放“学习强国”平台上传的新闻视频,及时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动态和各地新闻,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一到晚上这里便成了露天电影院,老人、小孩、中青年...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街心亭”,等待电影放映,或许这是他们一天之中最期待的时刻。位置不够坐,他们就提溜着自家的板凳,有的干脆直接站着观看,三五成群,谈笑风生,津津乐道。

“露天电影”不仅是一种历史色彩浓厚的农村特色文化,更是一种情怀。书屋放映的电影,大多是以爱国为题材的战争片,在这里,村民们可以通过观影的形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感悟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提升,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这也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继“花海夜游”之后又一项新的娱乐消遣方式,一本书、一场电影,陶冶了情操,丰富了夜生活。

电影《战狼》放映中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新华书屋”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功能,及时更新扩充图书库,不断满足和丰富“学习强国”各年龄段、不同领域用户的阅读需求,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亲子故事会等活动,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为党员和群众提供更全面地线上线下融合学习交流服务,将公共文化、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做实做好做出特色,打造“学风浓厚、学养深厚”的书香岩前。

今年国庆来岩前镇新华书屋看书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