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电力扶贫“点亮”小康路
2020-10-20 11:34: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通讯员 傅淑婷 吴学生

10月16日下午,大田县吴山镇梓溪村依河而建的千米光伏发电长廊,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山间乡村增添了勃勃生机。作为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阳光收益”让梓溪村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三明供电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改造升级,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基础先行。仅2019年,全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完成电网投资2.53亿元,主要建设220千伏建宁铙山输变电工程、宁化湖村110千伏变电站#2主变扩建工程、明溪盖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等20个输变电项目,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

“以前,我们家电器虽然少,但是用电还是跟不上。现在,我们同时使用电冰箱、电饭锅和打米机、猪草机都没有问题了。”10月15日,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村民杨胜辉介绍了当地用电的喜人变化。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全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完成电网投资约12.33亿元,电网建设改造项目2505个。通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电力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有效满足了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乡村旅游等用电需求,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秋收时节,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自2018年石富村实现脱贫“摘帽”以来,村民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

然而,就在三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和村财收入低的贫困村。

“石富村‘化茧成蝶’,驻村第一书记胡斌倾注了大量心血。”安仁乡党委书记余芳顺说。

2017年12月,将乐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胡斌受上级委派,出任石富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三年来,胡斌为贫困户杨春华、张长星争取资金12.5万元,盖异地搬迁安置房,让他们住上了舒适的新居。他带动村民种植鹅掌楸、发展烟叶种植,仅一年时间,村里的8户贫困户就摘掉了贫困帽子,实施装机二期容量为13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项目,建鸭棚出租给温氏养鸭集团公司,增强村财造血功能, 村财收入从3年前不足6万元跃升到20余万元,让石富村摘掉了“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2016年,大田县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步脱贫。

吴山镇梓溪村村民林纯听,夫妻俩都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光伏扶贫让林纯听有了“阳光收益”。2016年,他贷款5万元在自家闲置的空地上申请安装了光伏板,以每千瓦时0.98元的价格将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一年下来收入达7480元。加上低保等政策补助,2018年他实现了脱贫,还重新修缮了两层平房。

截至2020年9月,全市光伏并网用户共3760户、接入容量12.97万千瓦,其中:光伏扶贫用户940户、接入容量5.13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3834.25万千瓦时,按时结算电费1507.63万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