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45天,160万! 清流警方发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
2020-10-20 16:36:46  来源:清流县公安局 平安三明  责任编辑:郑新凤  

截止至2020年10月6日,清流县公安局共受理案件232起,其中诈骗类案件91起。2020年9月1日至10月15日,诈骗类案件共28起,其中,投资理财类9起,涉案金额160万余元;商品交易类5起,涉案金额4.6万余元;冒充公检法诈骗类4起,涉案金额6.7万余元;冒充客服2起,涉案金额6万余元;冒充亲友领导类2起,涉案金额8000余元;刷单诈骗2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其他诈骗类3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区域发案:城关18起,嵩口、里田、赖坊、李家各2起,嵩溪、余朋各1起。

易受骗人群:11岁至53岁人群

01 中小学生受骗典型事例

1、2020年9月19日,卢某(女,11岁)在清流县龙津镇某店内刷抖音看到关于扫码送王者荣耀皮肤的视频内容,根据视频内扫码加QQ福利群,通过充值返款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的方式诈骗卢某。卢某使用其母亲微信于9月19日13时起分别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1998元、信用卡还款9999.99元、中石化油卡充值10000元,共计21997.99元。

2、2020年10月7日,廖某(女,11岁)报称在抖音上刷到一个视频,说扫描视频中的二维码能够领取“迷你世界”游戏皮肤,廖某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 “迷你世界游戏福利群”,“客服”让其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支付,说支付之后会把钱全部退还给她,退还之后就能领到皮肤。廖某分别给对方转账四笔,共计11517.5元。

警方提示:

1、家长要时刻注意银行卡资金流动情况,适当监督孩子的资金使用,不轻易将手机支付密码告诉孩子,同时,学生、家长手机均要设置安全性相对较高的支付密码,以免不小心落入骗子的圈套。

2、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科学引导孩子适度娱乐,教育孩子提高防骗意识,不乱点网站链接,不乱添加陌生人微信,不随意扫码转账。

02 案件类型

NO……

触目惊心的数字

那可都是鲜红的人民币啊

警察蜀黍为你好

防骗口诀请拿好

天上馅饼是陷阱  通讯诈骗要留心

陌生来电需警惕  个人资料要保密

好友借钱要转账  电话确认再帮忙

领奖先要手续费  买个教训实在贵

畅游网络要小心  诈骗手段在创新

充值返利是陷阱  受骗快打 1 1 0

防范诈骗眼睛亮  不听不信不转账

不贪便宜不上当  网络诈骗不难防

幸福社区老人多  治病养生听讲座

电话电视出神医  专骗老人退休金

凡是涉及金钱事  三思三思再三思

聪明脑瓜人人有  各路骗子不再有

作者:李晓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