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共享引领,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观察⑥
2020-10-30 10:36:1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实践表明,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团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民生,经济发展的旨归所在;共享,引领发展的重要理念。探寻“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共享发展是一个重要密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个“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值得倍加珍惜,不断丰富和发展。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9年,我国累计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今年年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贫困县将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作为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

民生系民心,是幸福之基、和谐之源。共享引领发展,重点在于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正是从这样的考虑出发,“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1.4亿家庭年收入达到10万—50万元,全世界规模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已经形成。虽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达23781元,实际增长0.6%,成为持续提升消费层次、充分释放多样化需求的有力保障。

发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在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到以此为引领,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建设、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等取得喜人成果,短短五年时间,我们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宏观调控与基层治理关注的重点,有机结合并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共享发展理念如春风化雨,为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起发展优势,增强了发展动力,破解了发展难题。“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实践表明,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团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在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必将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05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