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列西街道常抓不懈 再清小区违建“顽疾”
2022-08-01 12:10:00  来源:列西街道  责任编辑:麻姝倩  

近日,列西街道组织列西城管中队、富华社区、龙岗社区工作人员17名,挖机1台、垃圾清运车2辆,在违建户主的主动配合下拆除富华新村8幢、五四新村29幢5处违建,拆除龙岗社区工业北路新村2栋、工业北路新村3栋2处违建。再清存量违建共计220余平方米。

列西街道在违建户主的主动配合下拆除富华新村违建

老旧小区违建一直以来是城市治理的“顽疾”,由于长期以来管理缺失,导致多处公共区域被圈占,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居民抱怨日增,也迫切希望改变小区生活环境,列西街道紧抓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契机,开展“两违系列攻坚战”,着力解决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列西街道在违建户主的主动配合下拆除工业北路新村违建

和谐拆违 营造氛围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展,许多或因住房面积较小,或因临街利用空间搭建违建设施成为改造工程开展的“阻力”,因积习日久,部分违建业主对“拆违”不理解、内心有抵触。列西街道坚持“先动员、再拆除”,组织党员干部划分责任区,拔钉子、啃骨头,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方面做好动员劝拆工作,对违法建筑进行实地察看、全面摸排,并将有关情况汇总登记,确定拆违的范围和对象。在此基础上,街道发放2000多份致居民一封信,张贴500多份拆违公告。街道拆违工作人员联合执法人员,对违建户主上门反复宣讲拆违的相关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违建户主主动配合拆除工作。争取把宣传铺天盖地的遍布街道每个角落,营造出浓厚的大拆违舆论氛围,让拆违工作深入人心。

倾听民声 共建共管

为了准确把握违章搭建的基本情况,街道、社区多次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居民夜谈会、居民代表大会等共同商讨拆违、治违工作。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改造小区内同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居民的想法和意见,疏通违建房房主的抵触心理,宣传讲解老旧小区改造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消除社区安全隐患、创造优美环境的益处,取得了居民对拆除违建的理解和支持,争取让居民主动参与到“两违”排查与治理工作中,合力为共同改善提升居住环境质量出谋划策。

合理规划 长效治违

为进一步巩固拆违成果,防止违建“返潮”,列西街道在拆违之初便将拆违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出了“拆除一片、规划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工作目标,通过良性循环坚决堵死违建漏洞。在拆违的同时,积极做好“治”的文章,对拆后空地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了列西街道整体形象,城区环境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列西街道累计拆除违建3000多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00多个,设立充电桩100多个。

列西街道根据统一的拆违标准和居民需求合理合情操作,采用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拆除陈年违章建筑、清运建筑垃圾

列西街道将继续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的这股“东风”,加强治理现代城市发展的“通病”,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老旧小区存量违建的拆除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还居民一座美丽的城市。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