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解决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3-01-07 10:45: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内容: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是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当前,我区工业园区中大都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解决融资问题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创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一、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1.部分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够健全,信贷风险较难控制。中小企业大多是家庭经营、合伙经营发展起来的,经营还不够规范。目前有相当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客观和人为因素没有建立起完整的财务制度,会计核算不健全,缺乏足够的经财务审计部门承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连续的经营业绩。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等情况难以了解,故不敢轻易提供信贷支持。   2.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抵押担保难落实。由于中小企业关系简单,一般没有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为其解决担保问题。此外,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屋等抵押品不足,流动资产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易发生物质形态变化,无形资产又难以量化等特点,这与金融机构对固定资产等抵押物偏好相左,妨碍了中小企业从金融机构融通资金。

3.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政策和法律的保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形成,投融资制度不够完善,造成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融资方式的利用存在狭窄性。政府对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有待创新,银行自身在机构设置、产品设计、信用评级、贷款管理等方面亦有待加强以更好地适应中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特殊需求。

二、解决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建议

1.中小企业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提高资信度。真实、全面、准确的会计资料是银行评价企业还贷能力的主要依据,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真实的会计报表也向银行展示了企业健康发展、诚实守信的良好印象,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企业要认真分析测算融资成本和收益,融资成功后应专款专用,制定明确的还贷计划,根据项目的收益情况,可适时对还贷计划进行修正,争取贷款到期按时偿还。

2.构建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突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鼓励引导各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发展。要加强对担保基金的管理、监督,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市场化、规范化的步伐。强化中小企业的信用观念,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登记制度;谨慎选择担保对象,建立起信用担保的风险控制与防范体系;加强对担保项目的跟踪检测,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建立起担保风险预警系统。

3.鼓励各类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税收支持、扩大利率浮动幅度以及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鼓励银行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合理确定中小企业贷款期限和额度,切实发挥银行内设中小企业信贷部门的作用。

4.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政府支持体系,改善投融资制度,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保障。政府可继续加大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倾度,如政府可降低中小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减少创办企业的注册资金,减免工商、税务等部门办证的相关费用,简化手续,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