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风光 > 
十八寨古民居
2009-06-26 11:52: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玉燕  

  福建历史文化名村     福建最美的乡村

  十 八 寨 古 民 居

  忠山里古名十八寨,明洪武年间始更名忠山,其开拓者最早为邓、罗、曹三姓人,据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十八寨历史久远,唐朝会昌年间起就已十分繁荣,乡贤集资兴建永兴庵,宋代筑围墙建城门,元代修桥铺路兴水利,至清代顺治年间已有十姓十三公聚集而居,户列四百余烟。十八寨文风鼎盛,自古扬重贤重师之风,历代村民崇尚理教,自宋时起先后有八十余名学子金榜题名,四人中进士,二、三百余人步入官宦仕途,元代先贤祠里至今仍供奉着杨时、罗从彦、李侗和朱熹四大理学家。十八寨古迹众多,石街、石桥、古刹、古墓、宗祠、家祠、官厅、民居等古建筑随处可见,仅列入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就有七处,部份已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尤以先贤祠、楚三公祠、蝇武堂、蜈蚣街、隆武桥、蒙古墓、永兴庵等保存最为完整。2007年1月被评为“福建最美的乡村”,2007年12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景点介绍   

  先贤祠

  位于忠山村西南部,座东朝西,门对仁溪、大溪二水合流处,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山门为歇山顶、上堂为悬山顶木石结构。先贤祠由前大坪、下堂、回廊、天井、边厢及上堂几部分组成,上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石基,砖铺地面,堂上四根正金柱,为花岗岩制刻,高4米,直径近1米,柱础石呈莲花形,柱上浮雕二副楹联。正堂上设神龛,祀奉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等。

  先贤祠为忠山乡宦罗浩然于元至正年间(1341—1368年)出资兴建,明代宣德年间(1426—1435年)由忠山籍佥御史邓文铿出资重修,后人将乡贤邓文铿、罗浩然配享,以追记其建造及修缮先贤祠的功德之举。先贤祠1991年被公布为三明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9月当地恢复祭祀先贤的活动,每年九月初九为纪念日。      

  楚三公祠 

  楚三公祠位于忠山村西南部,楚三公祠是忠山杨氏第十三世杨楚三所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两进制穿斗式硬山顶木构建筑。楚三公祠由前大坪、副厝、门楼、前厢、前堂、天井、书屋、花厅、上堂、后堂风火围墙组成。前大坪为砖铺地面,前堂外设有大门,石础、石框、石楣,重檐歇山式,前堂穿斗与梁枋间雕刻精美,门窗均有木透雕,人物、鸟兽、花卉图案,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现为三明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隆武桥

 

  建于村西的仁溪之上桥长37米(其中桥梁24米、东端引桥7米、西端引桥6米),两墩三孔,船形桥墩,桥墩、梁、桥面、栏杆等均用花岗岩条石或方形石筑成。东西向与原阜成门相通。

  该桥是乡贤罗浩然于元至正年间兴建的造福乡梓的三大工程之一。粗凿的桥梁石和粗缝的砌痕具有明显的元代风格,当地俗称其为“石浮桥”。桥栏石柱间用条石搭榫连接,犹如两排石凳,东桥头望柱,东面阴刻“大明隆武丙戌年重修”(公元1645—1646年)字样,南面阴刻诸如不许牛踏桥面,禁止捶挞布于桥栏等保护规约。隆武桥现1991年被公布为三明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蜈蚣街 

  元至正年间,乡宦罗浩然所建,是忠山村的一条官道同时又是繁华的商业街道。蜈蚣街共分三段,全长600余米,后街由元帅亭至来紫阁长260米,中街从巷头至隆武桥桥头约150米,前街从文昌阁下至杨楚三公祠门口长约190米,街面中间用花岗岩条石竖向平铺,再由等长的石板条横向平铺,宽约1.2米—1.5米,中脊凸弧,当地人称之为“蜈蚣街”。由此而界定的忠山古街格局沿袭至今,数百年来没有改变。

  蒙古包 

  位于忠山村中部系元代姜朝奉墓,处在古建筑群当中,这也是客家祖地古代村落建设的又一特点。地上部分为八角形攒尖顶,样式采用蒙古人喜欢的蒙古包式,其边以荷叶装饰,墓体由八块花岗岩片石雕琢后合扣而成,每片石宽0.6米,高0.9米,西面正中阳刻“天水祖考姜百廿二朝奉之茔”其边框上阴刻“大元至正二年”字样。这种有确切记年和含有蒙人葬俗特点的元代墓葬在福建省境内并不多见,对研究福建与蒙的丧葬习俗以及汉蒙文化的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庄氏宗祠

 

  庄氏宗祠位于忠山村东,北邻永兴庵,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为二进穿斗歇山式建筑。庄氏宗祠由下堂、回廊、天井、上堂三厅组成,面阔五间,进深七间,石基,砖铺。门楼如意斗拱结构,重檐,翘角,门外两侧,原立有石质旗杆,上堂神龛顶头匾额“锡类堂”,大厅上方匾额“棣萼交辉”,钦命福建布政使司布政使六品州同庄光棠、庄光学兄弟进士俩立于咸丰戊午年(1858年)。

  庄氏宗祠始建由忠山庄氏四世裔孙庄则敬倡建于明正统已巳年(1449年),明宗祯癸酉年(1633年)重修,1991年被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庵

  位于忠山村中部偏北,始建于宋咸淳年间,背倚大山,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二进制,前门楼为重檐悬山顶式。永兴庵由前大坪、门楼、前厅、回廊、天井、正堂几部分组成。主体建筑为面阔九开间,进深三间。门楼上部为如意斗拱结构,上承重檐翘角的屋顶,门墩两侧各有一抱鼓石。永兴庵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存门墩及抱鼓石为明成化丁酉年重建时所留。该庵清同治辛未(1871年)重修。目前是三明市区内保存的规模最大的古建筑之一。1991年被公布为三明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陈氏祖屋 

  位于忠山村西北部、坐东朝西,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为两进制穿斗歇山式木构建筑。由山门、前坪、前堂、天井、回廊、上堂左右护厝几部分组成。山门与矮墙尚存,上堂为三进五开间,石基,砖铺地面。正厅为木构神龛,祀奉祖宗祖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