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最美基层干部
“让老百姓把日子过踏实”
2018-01-29 10:27: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王洪旗(站立者)在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吴奕君摄

头晌午,王洪旗骑个电三轮出现在村委会门口……

“其实我做的都是些普普通通的事儿。只有我们基层干部多说实话、多做实事,才能让老百姓把日子过踏实……”一下车,心直口快、性子耿直的老王对记者说。

“两委班子得团结、有精神头”

54岁的王洪旗,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20014月,老王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三街村不大,回汉群众总共100多户,小500口人。但是村里收入不高,村容脏乱差。“最主要的是人心散,大伙儿思想不进步、素质不高。”老王说,“究其原因:一个是穷,一个是党支部村委会凝聚力不够。”

“关键是两委班子得团结、有精神头。”怎么让三街村人心聚起来,成了老王的第一道考题。“当时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要想富、先修路。”

想得挺好,操作起来谈何容易。王洪旗开个破四轮车,去窑厂借砖,向周围借钱,村两委成员自己动手修路。

路修起来,老百姓感觉“两委班子像那么回事”,大三伏天主动给干活儿的村干部摆茶桌、拿来藿香正气液。

一条路把人心聚起来,随后,村委会的重修、路面的修复、户厕的改造也顺利进行。长期困扰村里的缺电缺水难题,也因为变压器的安装和机井打眼迎刃而解,晚上乌漆麻黑了几十年的村道也装了路灯和安防监控。

“过去是你祸祸我也祸祸,现在是你维护我也维护。”三街村村民郑秀英说。三街村这个当年的“破集烂镇”,成了花园样板村。

村里美了,人心齐了。村民说泄气话的少了,给村干部鼓劲儿加油的多了。

“考上高中以上的,每年也有村集体奖励”

随着村里面貌的改善,老百姓觉着有奔头了,老王却又睡不着了。

三街村耕地只有400亩,近的被镇区包围,远的离村一二十里,生产劳作很不方便。“河西务镇这个紧靠运河的老集镇,老百姓一直都是做买卖为主,对地不亲。”王洪旗说,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经商和务工,村里仅有的地也时常无人耕种管理,包出去一年也就一两百块。

“这地虽不多但也不能荒着,乡亲们虽不是在土里刨食,但如果利用这些土地获得更多收入不更好吗?”老王开始琢磨起土地使用权流转这篇大文章:好的地留在村里,愿意种地的群众种地;低产地、距离镇区近的地可以流转出租。经过和一家一户解释沟通,村民纷纷签字同意流转土地。措施在村民代表会上通过后,老王和村委会一班人又开始积极为转让出租户牵线搭桥。自此,三街村的土地流转踏上了合理规划的道路,每年可以为集体创收近20万元。

为了给老百姓增收,王洪旗想了不少招儿。三街村靠近镇区,不少想做小生意的乡亲苦于没有资金,王洪旗就亲自去跑供销社和储蓄所,几年间为村民争取到小额贷款30余万元。村里的回族群众有养牛的技术,老王看准养殖业发展前景,就想办法鼓励有意向的村民发展养殖业。村民老张找他诉苦,“我也想养,可一没地方,二没资金。”王洪旗找到自己的朋友,谈价钱,最终以低价租得场地,解决了老张的难题。

采访说话间,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还没领煤火费和白菜钱的赶紧来村委会领啊。”村委会主任王维栋吆喝着。“传统节日和冬季的取暖费,50岁以下的村民每次每人发100元,随着年龄递增,80岁以上500元。医疗保险180元一人一年,村里全包。考上高中以上的,每年也有村集体奖励。”王维栋介绍,“这都是村集体收入上来后才发的。”

“咱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这俩月是真高兴!”老王难得乐一下。

作为天津唯一一名农村基层代表,老王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对一个党员来说,这是灵魂的震撼和洗礼。特别是总书记提到了乡村振兴,我回来之后甭管跟村儿里谁聊起来,都跟我说这话说到心坎儿上去了。”

自打回了天津,老王就没停闲,一边处理着村里的事儿,一边在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既要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十九大上来,也要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到群众当中去。”

“老王给我们仔细讲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这些‘土里刨食’的农民吃了定心丸,也为我们今后从事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相信咱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武清区小沙河村农民杨长生听了老王的宣讲如是说。

“总书记提出的污染防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希望能有更多好政策对镇区进行改造,利用河西务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带动区域旅游业、服务业发展。”王洪旗越说越高兴,拉着记者来到村口,“河西务历史上有‘京东第一镇’和‘津门首驿’之称,把着天津的北大门。咱们村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才20公里,紧邻着北运河和凤河,再远点还有湿地。”

“前一阵子看报纸,人家塞罕坝林场用了50来年才建成。我们三街村不急于求成,艰苦奋斗个十来年,就不信留不下一片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的河西务。”说到未来,老王眼神儿一下亮了,“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给农业农村农民创造美好的未来!”

编辑:郑新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