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让乡土艺术奇葩悠然绽放
2018-02-24 15:55:26  来源:三明新闻  责任编辑:三元新闻网郑新凤  
  2月23日,福建杂剧作场戏学术考察活动在永安市槐南镇开幕,使深藏于永安市槐南镇槐南村、大田县文江乡朱坂村的杂剧作场戏文化,宛如一朵乡土艺术奇葩悠然绽放、香飘四海。
  此次学术考察活动,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永安市政府、大田县政府共同主办。来自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艺术研究所、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和福建、台湾、韩国等地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活动。
  在专家学者们看来,永安、大田的杂剧作场戏,既有诸多古杂剧因素的遗存,又有浓厚的地域文化和民间色彩,是我国早期戏曲流传与地域宗族、宗教、文人以及传统社会多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有着深沉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古老独特的艺术形态。其剧本文学,对于研究福建乃至我国早期戏曲,具有极为珍贵的文化艺术价值和不可多得的参鉴意义。
  目前,在槐南镇流传的杂剧作场戏,被当地人称为“张大阔公作场戏”,已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永安、大田的杂剧作场戏,之所以能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其价值之所以能不断被挖掘出来,离不开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叶明生的努力。正是他最早在田野工作中,发现了这一珍贵的古杂剧遗存形态。之后,他又带领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的一些研究人员,对作场戏的剧目文本、表演形式、音乐唱腔、传承体制、科仪操演以及区域社会结构、宗族祭祀、非遗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们,还与当地群众一同观看了槐南镇的民俗文化表演,并将以学术座谈会的形式,就永安、大田两地的杂剧作场戏进行研讨。
  (彭峰 魏兴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