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畅谈新思想共话奔小康
2018-08-15 10:25:4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黄琳斌沙观球

83日上午,将乐县黄潭镇祖教村。村医杨启和家的院子里,一树紫荆花开得正艳。“2005年,中央提出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去年,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前后20字要求有什么一样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县委党校副校长汪泓和几十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边喝擂茶,边畅谈“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话题。原来,祖教村是将乐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该村这天邀请县里的乡村讲师团下村授课。

汪泓介绍,将乐群众喜喝擂茶聚众议事。作为我省10个乡村讲师团试点县(市、区)之一,将乐5月组建“擂茶+”乡村讲师团,以组织轻松活泼的擂茶宣讲会为主要活动方式。讲师团下设“理论通”“农博士”“健康行”“文明风”“小板凳”“领头雁”等6支宣讲小分队,成员由理论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优秀村主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人等组成。采用菜单式选学模式,以理论宣讲为主轴,“产业发展、农用技术、民生知识、乡风文明、文化传承”等为支线,有针对性开展宣讲。

“原来的20字讲‘村容整洁’,现在提出‘生态宜居’,我觉得我们村要做到生态宜居,首先要做到村容整洁,到处都是垃圾不可能宜居。另外,生态宜居的要求又比村容整洁高。我们村水要更绿,山要更青,这样才会生态宜居。”村民廖茂发表示。

“你说得很对。”汪泓说,“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只要村里面扫干净、东西摆整齐就可以了,现在大家希望喝的水要更干净,呼吸的空气要更新鲜……”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虽然下课时间到了,但部分群众还不愿散去。

祖教村党支部书记范松荣说,祖教村是革命老区村、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11020元,村集体收入6.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28人。经近几年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4万元。

祖教村森林覆盖率88.4%,金溪穿村而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好绿水青山,才有全面小康。”范松荣说,村集体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福建金森集团合作,共同开发林地,并投资入股集团,村集体年收益近10万元,村民年均可收入5500元。全村还流转土地570亩给千芳公司发展名贵苗木产业,建立10万株香茶花基地。从前年开始,每到正月茶花盛开的季节,

都有大量游客来赏花。为此,村里正规划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建设民宿,进一步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在村边的甘蔗田,记者遇到52岁的脱贫户林飞坤。他说,老母亲因高血压导致偏瘫,两个双胞胎女儿又上高中,2015年他们被列为贫困户。今年2月,他种了1.5亩甘蔗,由政府提供蔗苗、肥料和技术指导,年底预计可赚1.3万元左右。村里还安排他当卫生保洁员,每月工资256元。更让他开心的是,两个女儿今年高考都考出不错的成绩。

范松荣又带记者到村头的楠木林公园参观。只见几十棵楠木遍布步道两侧,荷花池中绿叶衬着点点红花。这片楠木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前几年村里在这里修了公园,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谈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在园中闲坐的村民杨继禄不假思索地说:“变化最明显的有两个:一个是收入增加了,一个是环境变好了。”

作为县美丽乡村示范村,这几年,政府投资11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拆除猪栏、旧烤房69间,建设绿化带800多米、绿化1.2万平方米,实施道路改造近2公里,聘请保洁员、河道专管员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我们有信心建成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祖教!”范松荣表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